母雞醫生長濱報到! 伊甸首間不老農場「友雞」開張

文字-A A +A

    台灣高齡人口數已經來到380萬人,隨著人口急速老化,許多長輩面臨失智、獨居、行動不便等問題。為營造適合長輩在地安老的環境,延緩失智與老化,去年開始,伊甸基金會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攜手國泰慈善基金會,共同打造一座適合長輩耕作的「不老農場」。今年國泰慈善基金會持續支持伊甸服務經費,進一步推動「友雞」照護行動,今(7)日舉行捐贈儀式,由國泰慈善基金會項明仁經理、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出席代表,現場也分享養雞趣事。

    此次友雞照護行動邀請到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擔任講師,帶領中心裡的社工、居服員、護理師、志工與長輩們,一步步指導組裝雞舍、如何飼養,到為每一隻雞來命名,甚至抱輔療雞的手法,同時也分享友雞生活的好處與母雞的溫柔力量。三個月後的現在,不老農場裡已有五隻「母雞醫生」。社工說,很多長輩來到中心第一件事,就是到農場看看輔療雞好不好,雞夥伴們儼然成為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台東長濱地區地處偏僻,資源也相對不足,導致流失許多的青壯人口,只剩下長者獨自待在家中,面臨「待在家中好無聊」、「吃飯好麻煩」、「在家悶壞了」的情況,不僅身體機能快速退化,心理上也容易產生憂鬱情緒。

 

    伊甸基金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輔療雞的服務即是導入長輩過往的生活經驗,以及與動物的情感連結,讓長輩能有適度的勞動工作,維持身體機能,重拾生活重心,重要的是透過陪伴,減緩內心的孤獨感。未來,也將以原有農場內的作物養飼輔療雞,而生產出的蛋能回饋給日照中心的長輩們作為日常餐食,形成友善循環。

    國泰慈善基金會經理項明仁說,一直以來基金會帶著「給人幸福,助人圓夢」的初衷,期許支持多元創新服務以回應社會需求。此次支持伊甸友雞照護行動,希望帶給偏鄉地區長輩更多資源,讓他們在老後生活,也可以生活得精彩、過得有尊嚴。

    伊甸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提供社區關懷據點、送餐、居家照顧、到宅沐浴、社區輔具站等服務,協助弱勢長者在生活上獲得更多的照顧。感謝國泰慈善基金會的長期支持,此次除將輔療雞的資源融入到「不老農場」長照服務裡,也特別舉辦防詐騙桌遊活動,提高機構裡的弱勢長者反詐騙的認知,減少被詐騙錢財的風險,期許未來有更多企業,共同支持伊甸長照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96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204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9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母雞醫生長濱報到! 伊甸首間不老農場「友雞」開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