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芥助網鄰舍節12/1正式開跑

文字-A A +A

只要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  連結社區共好共榮  提升社區幸福力

橫跨全台18縣市 180場活動

 

你是否願意為社區做一件好事?基督教芥菜種會將於12/1-12/31舉辦第三屆《芥助網鄰舍節》活動,透過實體與線上內容包含共享櫥櫃、愛心店家、超人里長等近兩百場活動,促進社區居民交流;今年更特別提出呼籲【CIVIC HOUR 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包含藝人蕭敬騰、宥勝、王子邱勝翊、宋念宇、艾薇、謝章穎和網紅蔡阿嘎等人皆響應拍攝應援影片,並邀約全台縣市長參與愛鄰宣言簽署。

 

芥菜種會在台服務已70年,長期照顧弱勢族群,深知現代鄰舍間越來越冷漠疏遠,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期待透過建構社區互助網絡「芥助網」,讓社區成為一個互助的共同體。芥助網鄰舍節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屆,「鄰舍節」起源於1990年的法國,原意為「樓房的節慶」,是一個讓鄰居見面打招呼、互相認識、歡慶的節日。當時有一位獨居老婦人在家中過世,卻足足兩個月後才被鄰居發現,這件事情深深震撼當地,於是開始舉辦活動,希望能打破都市中的冷漠與孤單,共同建立起社區中的情感互助網絡。

基督教芥菜種會第三屆【芥助網鄰舍節】活動,串聯全台灣愛心店家,一同響應【CIVIC HOUR】1小時為社區做1件事!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侵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原本因疫情趨緩稍能喘息的生活,卻又因近日新型變種株的出現,使得大家又壟罩在生活可能再次封閉的陰影中。為瞭解社區互動是否能帶出社區幸福感,芥菜種會以立意抽樣(註一)進行「社區幸福力大調查」,共回收了1,166份問卷。結果發現,鄰居間聊天的次數越頻繁、在社區中認識的人越多(五人以上),都與「對村里的滿意度」呈現正相關;而在社區中「有需求被滿足」的人也比「未被滿足」的人,對村里的滿意度來的高,另一方面在社區中曾提供服務的人,比沒有提供服務的人,幸福感高。可見當社區居民開始進行社交行為與互助時,對社區的評價及幸福感都會提升。

藉由【芥助網鄰舍節】活動,讓社區活絡,重建鄰里關係,達到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

 

此調查結果正呼應了芥菜種會舉辦鄰舍節的目的。芥菜種會指出,鄰舍節的舉辦是為了拉近社區居民間的距離,進而培養社區凝聚力,增加社會資本(註二),除了協助弱勢脫離困境,更要喚起其他民眾一起為社區付出、做出改變,讓社區共榮發展。根據「社區幸福力大調查」發現,有高達86.7%的社區居民有意願服務社區,但只有48.8%的人有實際行動的經驗,顯示出社區活動服務平台的量能實為不足。

 

今年,芥助網鄰舍節正式取得法國國際鄰舍節總會的認可,以「用心防疫 與鄰共好」為主題,共同推行愛鄰舍的理念,鄰舍節發起人法國前議員、現任巴黎17區副區長阿塔納斯.沛希帆先生(Mr. Atanase Perifan),也特別透過線上錄製影片應援活動、分享法國經驗,他表示疫情期間社區長者行動受限與外出不便,無法拿藥與買日用品,他們便製作發送小冊,請鄰居協助長輩,這也使得原本同住一棟大樓卻互不認識的住戶,開始彼此了解進而互相幫助。

鄰舍節發起人阿特納斯 沛希帆先生特別以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的活動手勢,支持芥菜種會今年活動。

 

芥助網鄰舍節邀您一起響應【CIVIC HOUR】,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即使在實行防疫新生活,彼此互助的愛仍在,實踐「用心防疫,與鄰共好」,讓社區活絡,重建鄰里關係,達到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芥助網鄰舍節所有活動正在熱烈接受報名中,活動報名網址 https://neighboursday.mustard.org.tw/

 

註一:「立意抽樣」又稱為判斷抽樣,因由研究者根據個人主觀判斷而選取最適合研究目的的樣本;是在特殊狀況下被接受的抽樣種類。

註二: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是資本的一種形式,是指為實現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過社會網絡來動員的資源或能力的總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三屆芥助網鄰舍節12/1正式開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