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臺灣藝術史永續工程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於2021年12月9日在國家兩廳院國家音樂廳舉行2021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國美館長梁永斐、藝術家李轂摩蒲浩明、審查委員廖新田等皆出席。出版的藝術家們各有專精,均為20世紀中早期引領臺灣藝壇的前輩藝術家,叢書與紀錄片以平易近人的書寫文字及深入淺出的拍攝手法,精準彰顯出前輩藝術家精彩的奮鬥歷程與代表作品。共出版10本新書,包括蕭瓊瑞著《大漠.鄉野.高一峰》、陳長華著《明心.墨采.文霽》、李欽賢著《思古.通今.施翠峰》、倪又安著《激流.厚土.林惺嶽》、葉謹睿著《創見.省思.李小鏡》、楊永源著《醇美.裸真.張淑美》、林進忠著《詼諧.敦厚.李轂摩》、潘襎著《心旅.手藝.奚淞》、陳貺怡著《肖像.人生.邱亞才》、張晴文著《存在.變化.賴純純》;以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計出版《山海浪跡──傅狷夫》、《如光前行──洪瑞麟》、《生命的對話──蒲添生》、《行走成一座山──楚戈》、《色彩詩人──劉文煒》5部。

        前輩藝術家身處文化交錯與融合的年代,將各自生命歷程錘煉成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透過油畫、版畫、肖像畫、水彩、書法、水墨、篆刻乃至新媒體藝術等方式,將自身寶貴經驗締造而出,成為臺灣社會珍貴的文化資產。本次出版計畫不僅為讀者保存了這些前輩藝術家的精神與創作軌跡,更體現臺灣美術史及過往年代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記憶。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別代表部長李永得向所有的藝術家傳主、家屬、撰稿作者、導演及在場貴賓表達敬意與謝忱。蕭次長轉述李部長的觀點,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有許多方法論,但不外乎從關注與探討藝術家的生命史、藝術創作及其所處年代的故事三個重點著手。今日出版及發行的藝術家們,身處傳統與現代、中西文化交錯與融合的年代,將各自生命歷程淬煉成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透過書法、水墨、水彩、油畫、版畫、雕塑、影像、多媒材、裝置或新媒體藝術等創作,將自身的觀念與思維轉化為臺灣珍貴的藝術資產。文化部歷年來暨委由國美館執行的151冊傳記與51部紀錄片,不僅保存了這些前輩藝術家的創作精神與軌跡,更是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可或缺的典範與基石。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表示,為強化這兩項出版計畫的推廣,今年雖然因為疫情因素,但我們仍排除萬難,積極推動「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除了在館內舉辦,也走出國美館。明年將與6間美術館(關渡美術館、臺北當代藝術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宜蘭美術館、嘉義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2所大專院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及2個民間藝文空間(中央書局、紫藤廬)合作,邀請傳主或其家屬、藝術學者、專家進行演講或對談,透過藝術人生與創作故事的分享、藝術作品的深度剖析等,讓大家藉由交流深入了解臺灣這片土地如何孕育出我們的藝術家。「人生朝露,藝術千秋」──藝術家用一生創作,國美館希望幫助藝術家持續推出更多具深度與代表性的出版品,為臺灣美學教育盡一份心力,肥沃臺灣文化土壤。

        2021年「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將廣為贈閱各大藝文機構,包含圖書館、文化館所、駐外機構、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等單位,發揮將藝術帶入社會,讓各年齡層都能閱讀的功能性,讓臺灣藝術家及他們的故事,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走入學校、家庭、社區,紮根日常生活。 國美館進一步推動「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與大專院校藝術相關系所或藝文機構合作,在校園或美術館內舉辦,邀請傳主或其家屬、藝術學者、專家進行演講或對談,透過藝術人生與創作故事的分享、藝術作品的深度剖析及感動與趣味的交流,讓更多人透過講座可以深入了解生長在臺灣這片土地的藝術家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建構臺灣藝術史永續工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