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邀青年對談 激盪老青傳承困境解方

文字-A A +A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宗教團體亦面臨到成員平均年齡趨於過高,青年世代傳承出現斷層,影響中華傳統文化與美德的延續。有鑑於此,中華天帝教總會辦理新興宗教論壇,主題定為「宗教世代傳承—如何讓青年世代認同信仰」,並於台中清水區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吸引許多宗教團體共襄盛舉。

天帝教總會理事長黃光滔、一貫道總會秘書長謝遠智、山達基教會董事長薛智元、中華民國天道總會理事長洪禎甫、中華天德聖教總會常務監事胡萬新、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執行長柯添勝、軒轅教總部總宗正楊冀華、理教總公所執行長胡文中等宗教領袖及近百位宗教代表到場,場面相當隆重熱鬧。

前淡江大學副校長高柏園教授受邀提供專題講座,破題道出宗教在現今科學掛帥的現代面臨到青年傳承的種種挑戰。他指出,宗教信仰是當今社會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座談會上不少宗教青年代表參與對談,激盪不同的思維與多元角度。如一貫道代表劉育隆指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讓青年參與會務是留住年輕人的要素。山達基教會代表彭玉玲則表示,透過問卷及訪談發現,多數年輕人因宗教教義艱澀難懂而不敢接觸,也發現現代人較重視實事求是,認為實用型的知識體系更能吸引與留住他們。

而天德聖教代表毛帝勝則嚴正提醒,許多宗教往往過於保守傳統,在現代年輕人眼中反成為了「迷信」與「過時」的代表,希望宗教前輩能重視年輕人的想法。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研究員呂光證則透過邀請青年代表同台分享反核等社會議題來與年輕世代接軌。

山達基教會董事長薛智元引述山達基創始人L.羅恩 賀伯特所言「沒有信仰的人是相當可憐的」,薛指出宗教自古便是人的基本需求,同時也呼籲宗教須以新的面貌與語言來與年輕世代溝通,所有的宗教團體此時更應團結一起,共同發揮宗教善的影響力與淨化社會的大同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宗教團體邀青年對談 激盪老青傳承困境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