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師生公民參與 促成香港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文字-A A +A

香港大學師生公民參與 促成香港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前世衛組織(WHO)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於2016年擔任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同時也是香港政府的顧問專家。福田敬二已於日前任期結束且不再續聘,但福田敬二擔任港大公衛學院院長期間, 適逢香港全面推動禁止新型菸品修法,整個與菸商對抗的過程,港大公衛學院師生皆積極參與。最終香港立法會10月21日通過「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COSH)串聯產官學推動立法會「通過禁止新型菸品」的修法行動,香港大學公衛學院教授群發表《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且對學生危害大》研究後,為修法行動取得專業上的高度,而港大師生的持續積極參與遊說行動,都有福田敬二一直以來最重視與鼓勵公共衛生學院師生努力實踐公衛方案的背後支持。

為鼓勵港大醫學院、公衛學院等醫事專業的學生,將所學的公共衞生理念轉化為行動,針對各種健康問題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把課堂的理論融入社會,變成可以改善市民的健康的實際方案,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主辦首屆的「學生知識交流比賽」

福田敬二在離職前夕便出席港大舉辦的首屆分享會,致詞時他形容自己是帶著驕傲離開,他也相信新一代的出現!他進一步表示,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一向視『走入社區』為己任,致力宣揚公共衞生訊息,主動接觸和幫助市民,能學以致用幫助民眾,感到十分自豪和有信心,認為學生就是香港醫療衛生未來。

首屆「學生知識交流比賽」獲得冠軍團隊之一的「逃離電子煙(Escaping from Vaping)」方案,便是港大師生看到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急劇上升,情況令人擔憂。方案中港大師生走訪香港的九間中學,以講座、現場實驗及社交媒體等互動形式,向1,500多名中學生宣傳新型菸品(電子煙)的危害;以角色扮演和實驗短片,講解戒菸技巧和新型菸品的危害,促使所有人更加支持香港立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港大醫學院學生團隊「Escaping from Vaping」早前走訪多間中學,向學生宣傳電子煙禍害,獲得「學生知識交流比賽」冠軍。(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公共衛生FB )

參考連結:

研究: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 加熱菸對學生危害大 

港大醫學院歡迎全禁電子煙及加熱煙法案獲通過 

有效的控煙措施是香港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的關鍵 

港大醫學院學生訪多間中學 向過千學生宣傳電子煙禍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研究出處
Characterization of Respiratory Symptoms Among Youth Using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in Hong Kong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17055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902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3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41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31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9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91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122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14
推:
6
回應:
0

香港大學師生公民參與 促成香港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