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洋而來的旅客,校園内的大馬人

文字-A A +A

從南洋而來的旅客,校園内的大馬人

記者/李偉豪報導

台灣的大學校園中總會有一兩個與周圍人不同的同學,他們説的華語和一般台灣人有著不一樣的口音,他們不會用注音輸入法,不擅長寫繁體字,但是他們的華語卻不輸台灣人,他們在開學的那段期間總是會很忙,忙著更新一些證件,他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一群在台灣學習的外國人。

2021年真理大學馬來西亞學生來臺前合照/圖源自Agent Albert Lou 。

爲什麽馬來西亞學生會來臺升學?

只要是馬來西亞人就一定知道,馬來西亞的中學都是初高中合一的,所以初一到高三沒意外都會在同一所學校度過,而高中的畢業文憑又可以根據學校教學媒介語的不同分爲國中的SPM,獨中的統考文憑和其他國際學校(在大馬簡稱英校)各自的文憑,其中來臺就讀的學生多數為以華文為教學媒介語的獨中生,獨中不同於使用馬來語作爲教學媒介語的國中,使用的是華語,並沒有在馬來西亞的教育大藍圖的規劃内,因此既沒有經費的支持,文憑也不被政府承認,所以獨中生的升學出路就只有馬來西亞的私立大學和承認馬來西亞獨中統考文憑的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大專學府。從很早以前,台灣的大專學府就承認了馬來西亞的獨中統考文憑,再加上台灣政府對來臺就讀的僑生或外籍生有諸多關照,也因此直到現在,台灣依舊是馬來西亞獨中生升學的熱門選擇之一。當然來臺的馬來西亞學生也還有國中生和英校生,但仍在少數。

馬來西亞的巴生中華獨立中學/圖源自巴生中華獨中官網。

馬來西亞人不等於馬來人

經常會有台灣的朋友會這樣稱呼馬來西亞人「馬來人」,實際上馬來人在馬來西亞是指一個民族,馬來人主要是穆斯林,也因此與馬來西亞的華裔有很大的差別,而來到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學生主要是華裔,另外由於馬來西亞的種族對立嚴重,尤其馬來人與華人的對立更是緊張,所以在馬來西亞的華裔學生其實並不喜歡被稱作馬來人,而是更傾向於被稱作大馬人。

馬來西亞的常見民族/圖源自網絡。

大馬學生來臺後,發現的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差異

既然要瞭解馬來西亞學生的家鄉面貌,那不如就通過馬來西亞人的視角來看台灣人,以帶出兩方的差異。今日的受訪者是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詩巫的音樂系學生張詠頌,他表示來到台灣下飛機之後察覺到的第一個差別就是台灣的公路行駛方向與馬來西亞是不同的,在大馬車輛行駛方向是左駕的,而台灣是右駕的。在交通工具上,台灣人多數搭乘捷運公車或騎車,馬來西亞人則是因爲公共交通的不發達再加上大馬國產車便宜,所以多數人都開車。食物上,張詠頌同學也表示台灣人的飲食方面偏清淡且少辣,與馬來西亞人的重口味和無辣不歡有很大的差別,而且較少使用叉子和湯匙吃飯,另外由於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人數佔多數,因此很少餐飲店會售賣豬肉食品或食物。同時張詠頌同學也表示,學長姐制在馬來西亞是幾乎不可能出現的,不管是小學還是中學都沒有聽過有人稱他爲學長或是他稱呼別人學長,因此他來到台灣是有一些不習慣的。但他也表示,由於同樣是華人,所以在風俗習慣上還是大同小異的。

真理大學對大馬僑外生的期許

真理大學國際事務組的李翊維老師表示:「我們真理大學對這些大馬僑外生的期望其實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在未來的道路上可以爲社會做出貢獻,不管他們未來是在馬來西亞發展,還是留在台灣就業,都希望他們能夠將真理大學的馬偕精神散播在他們的身邊,成爲世界的光和鹽。」

真理大學國際事務中心佈告欄/攝自記者李偉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5

jiaxin_1117

加入時間: 2021.11.25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籃球國手製造機-金華國中

2023-06-15
瀏覽:
3,128
推:
0
回應:
0

文化國小籃球隊

2023-06-13
瀏覽:
10,921
推:
0
回應:
0

以禮為始,以禮為終-劍道選手吳紹鳴

2023-06-09
瀏覽:
2,745
推:
7
回應:
0

百年古蹟,悠久的歷史風情。

2021-12-29
瀏覽:
2,372
推:
0
回應:
0

協助流浪動物-關注世界的每個小生命

2021-12-16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都市中的綠色沙漠-新北市大都會公園

2021-12-16
瀏覽:
1,920
推:
0
回應:
0

讓地球和人民更健康,種植有機和無毒農業最妥

2021-12-16
瀏覽:
2,830
推:
0
回應:
0

社群媒體從Facebook 走向Instagram

2021-12-16
瀏覽:
1,829
推:
0
回應:
0

從南洋而來的旅客,校園内的大馬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