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就業媽媽找回自信 創業開設長照機構 助人更快樂

文字-A A +A

圖:陳佳慧(中)從待業走向創業,她期待自己有更美好的未來

32歲的陳佳慧過去從事幼教工作,生下第二胎後離開了職場,後來想再求職,卻因較長時間沒有工作等因素,導致求職不順。幸好她向潮州就業中心進行求職諮詢等服務,靠著苦讀、中心媒合,最終順利至居家長照機構任職。她從這份工作找到滿滿的成就感,近期還開設長照機構,除了一圓創業夢想,她也期望用熱情、專業去溫暖更多的長輩朋友。

「我喜歡工作,也總全心投入,之前在安親班,家長都很放心把孩子交給我。」佳慧微笑地說。做事負責的她,婚後仍持續工作,直到第二個小孩出生後,因為想好好陪伴他們,其次考量聘請褓姆負擔過大,所以決定辭職在家照顧孩子。

3年前,孩子就讀幼稚園後,佳慧為了幫忙負擔家計,便想用空閒時間去兼職來貼補家用,但沒想到她到處尋職,卻未收到任何錄取通知。她苦笑地說「有人會覺得你這麼久沒工作、懷疑你能力,加上還要接送孩子,無法全職或加班。」那些日子,她不免陷入低潮、失落。直到她前來潮州就業中心諮詢,中心就服員和她接觸後,感受到她熱情、肯吃苦的特質,便建議她嘗試參加照顧服務員的課程。

佳慧表示,以往沒有照顧長輩的經驗,起初有些猶豫,但因為就服員專業的職能分析、說明長照產業趨勢,並不斷給予鼓勵,令她獲得踏進未知領域的勇氣。課程中,她認真學習,結訓後,順利地被推介她至在地長照機構任職。也因為居服員工作可以彈性排班,這樣的工作型態相當符合她的需求,她說「有穩定收入,又可以接送孩子,真的很感謝就服員給的建議。」

圖:陳佳慧表示,居服員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也需要耐心和熱情

如今,佳慧的經驗越來越豐富,對工作也保有熱情,時常能從長輩、及他們家人的互動中,體會工作帶來的意義。近期,她在家人、就服員的鼓勵下,開設了一間小型的長照機構,她表示創業初期有各種困難需克服,但她都會請教就業中心,了解徵才問題、雇主的相關補助措施等,她笑著說「有勞動部的資源做後盾,讓我安心不少,也有自信能照顧更多長者朋友的起居生活。」

就業中心主任楊采蘭指出,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時,會有些徬徨,或擔心自己和社會脫節太久,但其實她們具備了職場需要的特質,像韌性、持續性、細心等,若業主給予機會,相信會被其認真的態度所感動。此外,勞動部推動的「照顧服務就業津貼獎勵」,目前都在實施中,也能幫助她們更穩定就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二度就業媽媽找回自信 創業開設長照機構 助人更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