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結合藝文空間 新型展覽正夯

嵌入:
文字-A A +A

替代空間,又稱複合式藝文空間,為一種展覽空間類型,有別於美術館與藝廊,複合式藝文空間有十分大的自由度,經營不再聚焦凝聚於商業利益,也沒有一定的審查標準機制,是一種非營利的展覽形式。近年來,複合式藝文空間的展覽形式在台灣興起,逐漸成為主流趨勢。

跳脫框架 展覽走進日常生活

近年來,台灣藝文展演漸漸走出傳統展演空間,藝術展演不再侷限於美術館、藝廊,許多業者結合餐食與酒水,打造「複合式藝文空間」,此種空間再造的合作模式,成為現代展演的主流趨勢。

嘉義大學美術系教授 謝其昌:「複合式餐廳裡面,其實我是把它變成比較像是在互動,因為餐廳裡面的接觸,人跟人的接觸還是更接近的,藝廊其實是給一些頂尖的,就是說他們有興趣想要收藏、購買的人, 所以人群還是有些差別的。 」

解構酒神負責人 陳宥豪:「我覺得像藝廊展出的,這種局限性就很明顯,他們有自己的專業的藝術眼光,我看的是他有沒有商業價值存在、他有沒有未來性存在,可是我們就不用考慮這件事情。所以我們找尋的比較像是說,我們希望能夠找到那些,即便他們有一份正職的工作,他們還是在藝術的創作上有很大的熱情那樣子的人,然後去做。」

轉型之後 空間經營轉變

複合式展演空間跳脫民眾普遍對藝術展的想像,使民眾更容易、也更願意接觸到藝術作品。

似水藝空間負責人 李菊芬:「我們現在的藝文空間,我覺得他就是這樣子很家庭式的,比較沒有距離吧。那在這邊看展就是你可以選擇坐一下聊天,吃一點東西,然後真的去討論一下牆上的畫對你的感受,這樣子互動性,在文化中心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做到)」

解構酒神負責人 陳宥豪:「我相信大部分像我這樣返鄉創業的人,就是我們不希望只是做自己的東西,我們希望我們自己的東西能夠跟更有文化、然後藝術底蘊的東西去做結合。」

似水藝空間負責人 李菊芬:「這頭豬呢,是一個建築師的朋友送我的,它本來放在他們建築師事務所的白色磁磚裡面,地板上。覺得太,覺得很兇的感覺,那他覺得他躲的花園裡面,反而是柔和的。」

似水藝空間負責人 李菊芬:「大家會覺得,藝術好像是一些特定的人群,我覺得有些觀者會覺得這是有距離的,他們就很難親近這樣的畫作,很怕去談、很怕去跟人家對談,所以他就會連走進來都有困難,所以我們希望這些餐飲或是其他的東西是,幫助他放輕鬆」

嘉義大學美術系教授 謝其昌:「其實台灣算是慢的了,尤其是西班牙,在歐洲其實是很普遍,也是一個普遍現象,它不會特別被拿出來討論,因為它就是很自然。」

不只是餐廳 也不僅是展覽

對外國來說稀鬆平常的展覽方式,在台灣才剛剛起步,並逐漸成為趨勢,複合式藝文空間對台灣人來說是非常新奇的模式,每個店家創辦的理念、結合餐飲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藝術家在不同地點展出時也有獨特的心境。

似水藝空間負責人 李菊芬:「我們希望他在這種小巷道裡面,他其實會讓一般人看到藝術不是那麼高不可攀,也不是在美術館裡面的東西,他其實可以是在一般的家庭裡面,或是在這樣小小的巷子裡面,就是那麼親近的,一幅畫它可能會改變整個空間的視覺感受。」

解構酒神負責人 陳宥豪:「應該是說推廣文化這件事情是我在開店前就要做的,所以我開店之後就遵循著這樣子的想法,然後一直做下去。甚至說有的時候我們會為了這一個展品,可能做一款調酒,去專門搭配一個什麼樣子的東西,也是有可能的,我覺得在自己本身的回饋上也是好的。」

嘉義大學美術系教授 謝其昌:「因為有些負責人他沒有概念,他只是覺得它(複合式餐飲)是一個流行,他就把東西掛上去就結束了,那有些負責人可能就是覺得說,他如何讓這個質感,可以在他的一個,從賣的咖啡上,或者說在餐點上,它是有辦法得到加成的。就是說觀者顧客來他的店裡用餐,他可能不是只是用餐,而相對的可以在用餐裡面,有一種,我們講說美的一個底蘊、美的質感,所以來的時候其實可以把,就是說(有)美的饗宴,不管是眼睛,或是我們的味覺、嗅覺,這些好像都可以打開來。」

新型展覽 異業合作與突破

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的出現,使商家和藝術家不僅是互惠互利的關係,商家得以透過展演,強化品牌形象,並推廣自身理念;藝術家能夠透過展演,讓更多人認識他與他的作品,相較於傳統靜態的藝術展出,複合式藝文空間使藝術品有了新生命,帶動、活絡了藝文產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餐飲結合藝文空間 新型展覽正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