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的意義在於自己的態度和意念

文字-A A +A

記者陳子瑤/台中採訪報導

 

左為刺青師Ming.圖:台中川刺青Ming/提供

「當你往前了0.01%你自己是會感覺到的,且會有100%的成就感。」台中川刺青刺青師Ming Lin所講的一句說話。在刺青流行文化的時代下,每個人的身上都可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刺青,代表著不同的意念和態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每個人身上的刺青都是獨一無二的,或許圖案可能會相同但是內在意義就未必相同,刺青美與不美是很主觀的問題,每一個刺青的動機都是展現了自己的態度和意念。時代幾乎在每分每秒都在改變,每一秒都可能會產生一種新文化的岀現,在現今社會,刺青文化終於漸進明朗,人們開始視刺青為藝術而非以往黑道刺青的既有觀念。

Ming經歷了刺青文化的改變,由封閉思想轉變為開放態度,對他而言是一種與別不同的體驗。他從小對藝術就感興趣,機緣巧合之下,在大一的時候和朋友一起刺青後開始接觸刺青這個文化。Ming覺得比起在學校所學的室內設計,課外的知識更加吸引他,所以他選擇了休學去到在刺青店裏做學徒,一邊學習一邊工作。在二零一零年開始,Ming經歷了休學、當兵、做學徒,終於在兩年後,有個同行的刺青師找到他,他亦正式的成為了刺青師,在二零一七更創立了「川刺青」。 

川刺青店內裝潢.圖:陳子瑤/攝

當然,他成為刺青師的路亦非一帆風順,在十一、二年前的環境中,刺青文化還是封閉的,並非人人都能夠接受刺青,所以亦遭到父母的反對更是冷戰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他更指岀當初成為刺青師並非視為第一目標,而是追求拿起畫筆那種的快樂感。「我們這一代刺青師的使命,就是能多1%的接納它,就會有成就感。」Ming指岀他對於刺青文化崛起,是樂見的,並非能夠賺錢的那種層面,而是藝術的價值。

Ming刺青師的作品集 圖/陳子瑤 攝

他認為,隨著時代的演變,雖然無法令眾人皆接受刺青這項藝術,但能夠確定的是,刺青在日後只會更加豐富多元化。在藝術角度來說,每一位創作家的作品都是一份心血,是獨一無二以及無法取代的。Ming曾經有過一次不太滿意的刺青經驗,在剛當上刺青師的時候,經驗不足而答應了某位客人刺她所準備的圖,到後來才發現是別人的作品,他至今都很後悔,認為創作便是心血,若然其他刺青師刺了他所創作的圖,他也會感到很難過。他説,藝術具有參考價值卻不能模仿,找不到自己的個人風格也吸引不到觀眾矚目,每個人都要尊重藝術創作的價值。

在這個網絡發達的時代,事物流行跟轉換十分快速,刺青這個行業更需要有精湛的技術以及強烈的個人風格才能夠吸引到客群。在台灣刺青文化也在社會中建立了風氣,不論北中南部都有不少的刺青店,而在街上看到有刺青的民眾也逐漸增加。時代進步之時人也需要跟著進步,而非停滯不前,不然難以追趕這個變幻無窮的社會。Ming認為刺青並非只精穩固定一群客源,而是自己需要保持一種熱枕的態度去學習,不斷去增加自己的實力,抱著小孩子甚麼都想嘗試的心態才不容易被市場淘汰。他更指岀,就算是一朵玫瑰花,每個刺青師所刺岀來的效果都不一樣,就算同風格也有一定差距,這就是藝術的特別之處,每個人所看見、所想到的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念和想法。

在川刺青所留下的一個回憶作品.圖:陳子瑤/攝

相信每一位刺青師都會特別有印象某幾個的作品,可能是因為有趣、悲傷、紀念、快樂等等的題材,在每個人眼中的意象都會略為不同。比如說一朵梅花,有些人可能單純覺得美;有些人可能覺得是紀念某一個人;有些人可能是為了藝術才刺的;種種的原因都是可以的,因為每一個原因都有它的意念和價值,只要是屬於自己的,甚麼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是可以的。Ming覺得入行這麼多年已經聽過無數次的故事,即便這樣他還是很有興趣去瞭解客人心裏的想法,只要看到牆壁上的圖,就能想起種種的故事,他認為每一個故事都是有意義和態度的,所以他也分享了一個至今難忘的故事。在六年前目睹了一個很嚴重的車禍,他看到一名滿身傷痕的女騎士,那個場面直到至今也無法忘記。直到今年九月左右,有一位四十多歲的阿姨來刺青,一如既往地聆聽著故事和聊天,那一個刺青是想紀念一個幾年前因為車禍去世的姪女,阿姨描述著車禍現場,Ming指岀他心裏揪心一下,因為和他看見的畫面太過相似,結果看新聞才發現實屬同一則事件。世界上的緣份就是多麼的奇妙,沒有人會想過會以這種方式來相見,每一個故事都值得我們去聆聽欣賞去擴闊我們的眼界。

「刺青是一門深奧的藝術。」Ming認為畫畫的技巧光是一輩子也無法學完,並且還要運用在人體身上更是另一門學問,即使做了刺青師多年,他仍然在學習,學習才能令自己成長。現在他還會將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去教導他的徒弟,認為要成為更厲害的刺青師就要不停地提升自己。「當你往前了0.01%你自己是會感覺到的,且會有100%的成就感。」Ming所說的這一句說話不論套用到那裏也十分適合,人生就是活到老學到老,並且在其中探索屬於自己的價值和意念態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刺青的意義在於自己的態度和意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