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醫師夫妻檔+超人里長 1218鄰舍節前進中泰里舉辦義診 用心防疫 與鄰共好

文字-A A +A

教導社區長者簡單兩招 預防肌少症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於12月18日前進新北市新莊區中泰里,與里長郭樹琳一同舉辦鄰舍節義診活動,知名防疫醫師夫妻檔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骨科醫師徐得愷也將首次擔任義診志工,響應鄰舍節今年-CIVIC HOUR 「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的行動口號;並且在下午四點於芥菜種會臉書粉絲團直播義診部分過程。中泰里里長郭樹琳表示,里內65歲以上長者超過800人,因此安排義診探訪獨居與行動不便的長者;許書華醫師與徐得愷醫師也會針對冬季社區防疫與骨骼保養提出建議。

▲芥菜種會籲響應【CIVIC HOUR】1小時為社區做1件事,創造社區共好網絡。

許書華醫師與徐得愷醫師夫妻檔,平日除了在個人臉書專頁與YouTube頻道傳遞許多保健知識,受到粉絲的喜愛與支持,許醫師更在日前出版新書,個人行程相當忙碌,但仍抽出時間與先生徐醫師走入社區。許書華醫師表示,中泰里長者較多,會跟長者分享冬天需要多留意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而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年輕人也面臨高血壓等三高風險,都可以透過平日的保養,包含飲食、運動甚至是吃藥來控制。她進一步分享,藉由參加此次義診活動,將醫院的醫療資源帶入社區,讓民眾不用到醫院也能在社區為健康把關;而且走訪民眾平時的居住環境,更能實際觀察影響健康的生活細節,串聯在地資源,就能給予民眾更貼心的醫療照顧。

骨科專科醫師徐得愷也說,透過當天活動會特別提醒,現代人長期使用3C產品,容易成為低頭族,長久下來肩頸變得僵硬,門診當中就有不少患者前來求助,其實只要運用一些方法,像是轉轉頭、調整坐姿不駝背,都能有效避免酸痛毛病,這些方法能運用在各個年齡層,相當實用。另外針對老人家要留意的肌少症,他指出,全台約有40萬老人家為此所苦,平日可以透過蛋白質的攝取和每天簡單的上、下肢復健運動,即可有效預防肌少症。

里長郭樹琳說,非常感謝芥菜種會舉辦鄰舍節,讓社區居民的需要被看見。此次活動特別安排10戶行動不便、年紀較長的老人家進行義診,其中有位李阿嬤長期駝背,平日得透過輪椅行動,今日只要在家中就能面對面向醫師諮詢,相信透過醫師親切的問診,能讓這些阿公阿嬤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仍能感受到鄰里溫情。未來也希望召集更多里民志工,不定期拜訪需要關懷的家庭,落實社區互助理念。

▲知名網紅家醫科醫師許書華響應鄰舍節義診活動,擔任志工深入新莊區關懷社區長者

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處長李士青表示,芥菜種會多年來透過多元方式關懷社區,以中泰里來說,就有設置共好冰箱,社區居民可以將家中多出的食物分享其他需要的民眾。此次很開心有醫師與里長響應鄰舍節活動,透過義診能讓里長更瞭解居民的需要,並整合鄰里資源,打造互助共好的社區。

芥菜種會長期關懷弱勢族群,在台服務已長達70年,隨著時代變遷,觀察到鄰里之間變得陌生,尤其近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社交距離也反映出鄰舍之間的冷漠與疏離。因此自2019年開始舉辦鄰舍節活動,透過人們一句簡單的問候、打招呼,往往就可以發現「需要幫助者」,或許某一天,你我有長輩或是生病家人獨自在家,也可能從助人者變為受助者。只要每個人能多付出一點關心,社區就能成為一個互助的共同體。

芥菜種會第三屆鄰舍節活動已經從12月1日正式起跑,為期一個月的時間,串聯全台18個縣市,透過實體與線上內容包含共享櫥櫃、愛心店家、在地體驗與超人里長等總計184場活動,促進社區居民交流;其中有14位里長參與超人里長的行列,區域包含新北、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屏東、台東等縣市,共31場次關懷社區鄰里的志工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CIVIC HOUR】,只要花一小時為社區做一件事,就可以讓社區活絡,重建鄰里關係,達到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鄰舍節活動網址 : https://pse.is/3t878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23

社區力點線面

加入時間: 2019.05.23
51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5

社區──兒少第二個溫暖的家

2022-10-13
瀏覽:
2,543
推:
4
回應:
0
1:59

創新,食物銀行ing!

2022-10-13
瀏覽:
3,951
推:
25
回應:
0
3:25

社區新力崛起,閃閃發光新二代!

2022-10-13
瀏覽:
2,686
推:
19
回應:
0
5:36

戀戀山海-茶山古道

2022-10-07
瀏覽:
3,752
推:
26
回應:
0
2:25

永續旅行,下一站社區!

2022-10-07
瀏覽:
4,535
推:
5
回應:
0
1:47

長者照顧,部落的文化工程!

2022-10-06
瀏覽:
3,257
推:
1
回應:
0

芥菜種會攜手花旗基金會 培力青年工作即戰力

2022-08-04
瀏覽:
3,126
推:
0
回應:
0

年輕社工重返部落服務族人 幫助困難家庭

2022-05-30
瀏覽:
28,854
推:
1
回應:
0

防疫醫師夫妻檔+超人里長 1218鄰舍節前進中泰里舉辦義診 用心防疫 與鄰共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