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開端 有種子就有無限的希望

文字-A A +A

記者林沂霈/台南採訪報導

千畦種籽館入口處。(攝影/林沂霈)

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肆虐,海岸線後退不只影響到人類的生活,也使許多植物種消失,對於原生植物的保存種子計畫也開始被人們重視與關注。2021年地球氣候峰會提出低碳發展,其中「種植樹木」就是一種能夠治本的方式。極端氣候不斷在全球肆虐,除了政府計畫出新政策,個人也能透過其他方式保護環境,以減緩氣候暖化。

2009年交通部觀光局正在找尋全台灣能夠成為私密景點的地方,於是,就找上了「千畦種子博物館」,在這之前千畦種子博物館就是博物館經營者梁崑將與趙英伶夫婦的園藝倉庫,原本是從事園藝工程的夫婦,接受了許多校園綠美化的案子,發現學童都被植物包圍著卻對植物一無所知,想透過開設種子館讓更多人明白種子的美與特性。

起初,進入館內參觀不收入場費,由於來訪人數過多導致館內的一棵羅漢松周圍土壤被人們踩踏,樹根無法呼吸而死亡,從此之後控制每日參觀人數加上收費,這樣的做法除了能夠減少對館內植物的傷害,入館參觀的人也幾乎都是對於植物與種子感興趣的人們,這點讓梁崑將與趙英伶感到雀躍。

各式種子存放於玻璃罐中。(攝影/林沂霈)

梁崑將畢業於屏東農專,但對於植物特別著迷,從學生時期就自己種植植物,越種越有興趣,如果問他為什麼能夠堅持從事這方面這麼多年,他也只是笑著告訴你「興趣呀,有興趣做什麼都能堅持下去」梁崑將與趙英伶收集二十多年,近三百種的種子,收集範圍從北回歸線以南至恆春半島以北的平地到海邊,還有中央山脈以西,大約是四分之一的台灣,較少高山上的物種,梁崑將不想破壞它原有的生存方式不會將高山上的物種帶走。除了台灣原生種與特有種以外,也有少數的外來種,颱風過後會把許多種子帶來台灣,種子會與台灣生物種雜交,最後會被劃分為歸化種或是入侵種,必須把入侵種淘汰否則原生種會被覆蓋導致滅種,例如:銀合歡入侵台灣後原生種的紅樹林被其滅種,使原本能抓住土壤的物種消失更造成海岸線退後的問題。

梁崑將將蒐集的各式種子帶回屏東的農場再經由自己種植,繁殖更多的種子與植物,館內販售的精油和純露也都是使用自己種植的植物製作的,沒有添加任何化學物質,不傷害環境也不傷害身體。一走進館內後方的玻璃屋就可以看到用各種不同形狀與顏色的種子做的裝飾品,種子不像其他材質完整好操控,也會有裂痕與孔洞,趙英伶認為這樣的不完美才是自然中的完美,經過趙英伶的巧手改造後種子裝飾品們都閃閃發亮,讓人感嘆竟是由種子做成的,趙英伶將每個種子藝術品都視為自己的孩子般愛護他,也希望把他們帶回家的人能夠好好珍惜,趙英伶說「種子是植物生命的開端,也代表有著無限的希望」這可能就是許多來訪者購買種子藝術品送給朋友的原因吧。

能夠當小夜燈的種子藝術品。(攝影/林沂霈)

趙英伶說在千畦種子博物館開始營益後全台灣種子相關的行業遍地開花,也因此才意外發現台灣玩種子、愛護種子的人們有很多,他們很慶幸有許多相同理念的人。透過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讓更多原本不瞭解種子和植物的人們發現它們的存在,也讓原本對種子有關心的朋友們可以來一探究竟。在參觀完種子博物館後可以帶走兩顆種子回家自己種植,也將在這裡的回憶也一同帶回家,梁崑將說沒有想要特別給來訪者什麼特別的意義,只希望來過的人可以記得這裡的美,也能了解到種子的美與植物的珍貴,更加尊重這些生命。

經營者在種子收集盒上寫下的文字。(攝影/林沂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75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2,79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2,99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2,657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2,755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14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2,910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2,691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182
推:
0
回應:
0

生命的開端 有種子就有無限的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