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也能兼顧環保 「一口覓食」奪第六屆尤努斯獎冠軍

文字-A A +A

  

由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辦的「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今年邁入第六屆,決賽暨社會企業與社會影響力論壇12月4日於中央大學大講堂舉行,來自各領域的前20強團隊共40支隊伍輪番上陣。社會企業組最終由提出循環容器並結合外送服務的「一口覓食」團隊榮獲冠軍,抱走本屆最高額獎項;社會影響力組則由三組團隊共同獲得金質獎,今年優秀團隊案例也將收錄成冊,預計於明年出版。

本屆共142組團隊參賽,冠軍「一口覓食」團隊有感在宅經濟與疫情影響下,外送平台強勢崛起,但這樣的便利性同時也造成大量的一次性垃圾。團隊藉由循環容器承裝餐點,減少垃圾的產生,讓外送同時兼顧環保。亞軍「碳抵家」則針對刻不容緩的氣候變遷議題,提出將消費行為與碳足跡綁定,發願成為台灣首家提供個體進行碳補償的機構。季軍「來福」著力於解決全球食物浪費問題,透過收購閒置食材,結合餐廳廚師巧手,將剩食翻轉成為餐桌上的料理,而該團隊同時也榮獲家樂福永續獎的殊榮。

      

社會影響力組以參賽團隊衡量自身社會影響力成果為評分表準,選出3組金質獎、7組銀質獎團隊,金質獎獲獎團隊「彤鳥社會企業有限公司」藉由培養身障者成為講師,並帶著參與者進行一系列的感官體驗課程,學習同理溝通達到族群和諧。「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作為新一代課綱跨領域課程的中介角色,媒合學校與在地企業等專業資源,強化課程發展的社會應用。「秋野芒」則為減少因城鄉差距造成的教育資源不平等,藉由培訓大學生志工,進入偏鄉小學提供兒童劇巡演服務。

    

今年尤努斯獎結合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大學社會責任(簡稱USR)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精神,社企組更與玉山銀行、家樂福、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合作出題並提供4組特別獎。當日由中央大學綦振瀛副校長揭開序幕後,Yunus Centre主席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也跨海特別錄製一段影像鼓勵參賽團隊。

  

社會企業與社會影響力論壇則邀請到玉山銀行李耀宇資深經理、家樂福莊期棋公關經理、婦權會張琬琪研究員、新河匯智林祐翠創辦人、安永台灣曾于哲負責人、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劉凱琳秘書長等人與會,分別對兩項主議題、實際行動以及近期國內外案例做分享。

    

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沈建文表示,今年賽事因應疫情,決賽首次在冬季舉辦,賽前與賽後培訓工作坊也全採線上舉辦,非常感謝企業界及社福領域夥伴的大力支持。最後勉勵在場所有夥伴,決賽並不是終點、不論排名已是贏家,並期許在未來能看到大家以更堅實的姿態,向社會大眾展示社會企業如何中和資本色彩濃厚的商業行為,以及當前青年面對所觀察到的社會問題,採用怎樣的行動同時做到創造就業、解決社會問題,並帶動社會朝向永續發展邁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外送也能兼顧環保 「一口覓食」奪第六屆尤努斯獎冠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