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成癮不斷!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教你如何辨識處理

文字-A A +A

近期知名男星因離婚聲明,被另一半揭露私生活及其身心狀態,直指對方有「自戀型人格、性成癮」的狀況,引起大眾對於現代心理疾病的好奇,現代人何以如此容易成癮?而成癮症又該怎麼判斷與處理?

知名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林萃芬於其著作《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中分析,《華爾街之狼》這部電影中,呈現出各種「成癮症」,從酒精成癮、藥物成癮、到性愛成癮。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卡恩斯(Kearns)的研究,就如同酒鬼無法停止喝酒,有性愛成癮的人也無法停止這種自毀式的性行為。有性愛成癮困擾的人中,不少人因而家庭破裂,金錢破產,失去事業,甚至失去生命。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曾經轟動國際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誹聞案,明知會身敗名裂,引來莫大的災難與羞辱,仍然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偏要往險中行,而且壓力越大慾望越強。不健康的性行為往往是一種演進的過程,性成癮的起源,多半來自於對某個強迫行為的無力感或無助感,進而造成個人生活的脫序或失控。舉例來說,很多紅極一時的知名演員和運動明星都曾經深深為性愛成癮症所苦。

性愛成癮者會感受到強烈的羞恥心、罪惡感,自尊低落、自我憎恨。上癮者曾經嘗試要停止成癮行為卻做不到,上癮的狀況也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不僅破壞親密關係,連帶工作和財務也會出問題。幾乎所有的「上癮症」都有相同或類似的症狀,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性愛成癮症」?不妨提起筆來,憑直覺測測看。

※ 測驗開始:

(1)隨時隨地想著令其上癮的事情,例如會一直想去夜店尋找一夜情。

是□ 否□

(2)曾經試圖戒掉這個習性,可惜宣告失敗。

是□ 否□

(3)會跟家人朋友隱瞞自己成癮的事情。

是□ 否□

(4)對成癮的事情具有「強迫性」,非做不可,否則就會渾身不舒服。

是□ 否□

(5)「需求性」越來越高,「耐受性」也變得越來越強,例如嗑藥者藥量會越用越強, 酗酒者酒會越喝越多。

是□ 否□

(6)會對人際關係造成嚴重的干擾,很難跟固定對象發展長期的親密關係。

是□ 否□

(7)在戒除的過程中會覺得痛苦難耐。

是□ 否□

做完上面的測驗後統計一下總共有幾個「是」,回答「是」越多代表性愛成癮的狀況越明顯,需要尋求心理專業的治療。

資料來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暨員工心理諮商專家 林萃芬老師

林萃芬表示,曾看過不少性愛成癮者會被周遭人誤以為是「太花心」或「不專情」,經過諮商評量之後才發現是性愛成癮。「性成癮」與「太花心」最大的差別是,能不能夠自我控制?如果發現自己有「性成癮」,最好盡快找心理專業協助,這是因為成癮後要終止行為會有戒斷狀況,情緒變得特別焦躁不安,需要透過心理專業人員協助,一方面可以探索成癮的根源,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降低身心的不安。

林萃芬也建議,現代人往往面臨了多面向的壓力,也因此成癮症狀屢見不鮮,當成癮症狀影響到了日常工作表現,就成了企業雇主與人資必須要面對處理的問題,隨著「職場健康心理學」在全球職場趨勢的推動下已成顯學,雇主可透過人資部門來強化員工身心健康,同時協助員工調適自我身心健康,將可讓員工更能專注且樂在工作的職場氛圍!

 

本文部分摘自: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一書/時報出版

 

【林萃芬老師│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技巧及常見11項心理危機與急救對策

【線上 online】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線上 online】破解常見員工性格及問題員工類型的輔導策略

【實體班】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現代社會成癮不斷!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教你如何辨識處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