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登山潛規則 只能做不能講 一講出就有可能膏火自煎

文字-A A +A

有些登山潛規則 只能做不能講 一講出就有可能膏火自煎

 

※ 在山上,將複雜的用火事情簡單的去做,而簡單又安全的用火是一種實需,如果你對用火這乙節無法安全的操控,就代表你對登山或是對用火這關節不夠瞭解,不知為不知,多學也。「道有道法,行有行規」,豈能不守? ※

 

「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司馬遷)」講的是,有真本事、硬功夫者,看起來往往是低調的、不起眼的,甚至是一副凡夫俗子樣。也可說,越是有本事的人,行事就會越低調。山上,尤其是深入崇山峻嶺間,行事還是保守點、規矩點、低調點,可能會比較好些?可能較不易惹麻煩?可能會平靜點?也可能會安全些?從諸多現象之結果論看來,在山上還是不要太鐵齒、太任性、太隨便,因為「凡是可能出錯的,準會出錯。」有些人白目了點,凡事不以為意,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殊不知,行山過程中有些山友總會「凸槌」一下,錯過、出錯、錯判而引發困擾之情形,並不少見?事後想想自己怎會出這樣離譜的錯呢?是以在山區有些潛規則還是得在意一下,「潛規則就是表面規則底下的規則,表面規則只是看起來的規則,潛規則才是真正的規則。」山爬多了,山區存著些許片片面面的潛規則你自然會懂!

在山區尤其是長程高山縱走時,很多隊伍在紮營後會生個火來取暖(早期也有升火燒垃圾的),圍著營火用大臉盆來煮茶、來扯山經,是很經典、很浪漫也很實需,多少登山知識、規矩甚至是潛規則都會在這堆營火氛圍中徹底地被傳遞著?其實,生營火這乙節就是個只能做不能講的潛規則之一。只是,現今在山上生火即使是安全的用火,也可能會惹來一些麻煩?有此好者,操作此活動前,得三思?最白目的就是把潛規則拉到檯面上來「炫耀」,被鄉民圍剿算小事,若因而受罰或丟了工作,那才是得不償失的嘔?且記「你炫耀什麼,就容易失去什麼!」別只知道炫耀自己多厲害、多浪漫,最後將蒙蔽自己的大腦與雙眼?如上個月(2021.11.)中下旬,報載新北市新店分局警員高某,被踢爆10月22至24日到南投信義鄉攀登百岳「郡大山」,也涉違法砍樹、生營火,還在臉書貼文炫耀分享。不分享還好,但一公開分享,代誌就大條了,林管處必須前往勘查現場證據,還查到有6株枯立木(死亡仍直立的樹)遭砍伐;南投地檢署也動起來了要辦人?據悉,高某是攻郡大山前一晚在郡大林道27.5K處紮營,於臉書貼文稱「山林裡的夜晚,伴隨著裊裊升起的營火,實在太滿足、太開心了」。文一貼出,立刻遭山友質疑、圍剿,她回應「見營區有人搭營火,僅單純留影紀錄內容,未參與生火,造成社會大眾誤解深感抱歉。」有些事還是要低調點,畢竟時代不一樣了,有時太過高調或一時的得意忘形,往往會遭到些意想不到的慘況?

登山深入山區,煮食煮水是必要的,重點是要選擇適當處所、做適當的防護措施,周遭的易燃物都得稍作清理,而且要「火在人在」,萬一有狀況可以及時處置,如此才可以、才有資格安心的生火煮食。但有些山友就是輕忽、就是學不會教訓,對山區生火、防火的概念欠缺,一到營地隨處隨時搞起火來,看著熊熊火焰,整個氣氛就嗨起來,而且屢試不爽,只是幸運之神並非每次都眷顧你,人一旦在走霉運時,不經意的一個生火,可能引發大災難,血淋淋的慘痛教訓須記取,NCC專門委員喬某今(2021)年5月間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以林木生火煮食,引發森林大火,而遭到裁罰。因此,登山時有些現象很難用科學方式去理解或驗證,但就是會發生?也就是說,人在倒楣時什麼倒楣事都有可能發生,不管發生這種倒楣事的機率有多小,它總會發生並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壞?登山人「玩火、用火」豈能不慎!

炫耀就是不夠強的表現。在山上,有著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存在,諸如天氣、路況、身體狀況及用火情形等,深入山區要如何減少這些不確定性呢?當然光憑以往經驗是不可靠的,凡事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禍莫大於輕忽,預防倒楣事發生是登山人的課題與本能,這不是杞人憂天,而是有備無患的概念!低調,你的行山路會走的寬、走得遠;若太高調,反而會把路走窄了、走顛了,甚至會跌的更重、傷得更深?

~  百岳老查 2021.12.2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1.11.19.東森新聞雲(圖/翻攝自高女臉書)。是女警攀爬郡大山時涉嫌砍伐樹木生營火、爽拍網美照。據悉,高某10月22日攀登百岳「郡大山」,還把與營火合影的照片貼出,「隨即被山友勸阻生火是違法行為,但她卻回嗆說『我們是由獵人帶進去的,由獵人指導生火,都是經過計畫的,不會造成任何火災』,引起一片撻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有些登山潛規則 只能做不能講 一講出就有可能膏火自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