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煙會危害女性的生育能力

文字-A A +A

吸紙菸有害健康眾所周知。除了吸紙菸所導致的相關疾病之外,被動吸紙菸,即吸入二手煙,每年也造成至少約六十萬名兒童和成人死亡,據估計是全球約百分之一的死亡原因。近年來,三手煙的潛在健康威脅也已經引起了更多的注意。

 三手煙是燃燒式紙菸煙霧留在物體表面或灰塵中的殘留煙霧,可以在空氣中重新排放或與環境中的其他化合物結合產生二次污染物。 三手煙會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物品上,甚至附著在人的皮膚、毛髮和衣物上。三手煙可以在室內累積,並持續存在很多個月,即使在禁止吸紙菸的電影院和醫院中也是如此。人們主要透過三種途徑接觸三手煙,即透過口腔攝入、鼻腔吸入和藉由皮膚吸收。居住在吸紙菸者家中的幼兒特別容易受到三手煙的影響,因為他們通常會花更多時間接觸被三手煙污染的器具表面,並且可能會將三手煙污染的器具放入口中。三手煙含有各種有害物質,包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和國家毒理學計劃所定義的已知誘變劑和致癌物。這些有害物質主要為菸草特異性亞硝胺 (TSNAs),包括 4-(甲基亞硝胺)-1-(3-吡啶基)-1-丁酮 (NNK) 、N-亞硝基菸鹼 (NNN) 和 1-(N-甲基-N-亞硝胺)-1-(3-吡啶基)-4-丁醛 (NNA),是三手煙中的主要TSNAs的產物。與物體表面結合的NNA與NNK的比例為7:1,而NNN的水平太低,無法準確量化。在 TSNAs 中,NNK 和 NNN 被確定為致癌物,而NNA 具有致突變性。由於後續的氧化反應和分解作用的過程,三手煙可能比主動吸紙菸和二手煙產生的煙霧具有更大的毒性。因此,了解三手煙及其組成部分,並更深入了解接觸三手煙對於幼兒和兒童的危害和致病機制非常重要。

最新的研究顯示,三手煙會對人體各種器官造成危害,例如肺發育受損、減少血液中紅血球在體內的分佈、造成脂肪滴增加和腦容量變小。值得注意的是,三手煙及其成分會危害生殖系統。例如,三手煙可以誘導男性代謝發生變化,NNA則會影響女性的卵母細胞成熟,減少濾泡數量,並損害產生的後代的早期發育。女性卵母細胞和原始濾泡的數量是有限的。一旦原始濾泡被消耗掉,卵巢就會衰老。最近的研究指出,NNA會使卵巢濾泡數量減少了約30%,包括初級和原始濾泡數量的減少,顯示卵巢儲備可能受損。因此,接觸NNA可能會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尤其是在青春期前的女性。

加熱式菸草產品,由於以加熱取代燃燒菸草的方式,除了產生的氣霧沒有碳懸浮微粒之外,許多研究也發現與燃燒式紙菸煙霧相較之下,加熱式菸草產品產生的氣霧中的有害物質與致癌物降低了非常多。例如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的分析研究顯示,加熱菸的氣霧中的羰基化合物(甲醛、乙醛、丙烯醛和巴豆醛)減少了 80-96%。醛類化合物降低了 80-95%,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苯、1,3-丁二烯、異戊二烯、苯乙烯和甲苯)則降低了97%-99%。由於以加熱菸草的方式取代燃燒菸草,加熱式菸草產品也因此大幅減少了TSNAs的產生。日本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的分析研究則指出,與燃燒式紙菸煙霧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的NNN降低了90-94%,NNK降低了87-95%,而其他有害物質例如一氧化碳,則降低了99%。此外,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針對八種主要致癌物的的致癌力(Carcinogenicity)分析研究則顯示,加熱式菸草產品的累積致癌物暴露量(Change in Cumulative Exposure),比紙菸低至少了十至二十五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3,020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10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85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54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30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23
推:
0
回應:
0

三手煙會危害女性的生育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