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雄家扶中心 --人物專訪稿件

文字-A A +A

『以主之名,行善扶弱』—27年志工 呂鑾瑛

 

   現年73歲的呂鑾瑛,從民國84年開始在家扶擔任志工,至今已經27年,服務時數超過5000小時。呂鑾瑛說:我不在乎時數,我只是想幫助有需要的人。

 

丈夫早逝,家務一手扛

 

   呂鑾瑛就讀台中女中,學業成績優異,曾有著自己的夢想,但在愛情的憧憬下,20歲就步入婚姻,丈夫的無微不至,讓呂鑾瑛生活無虞,專心照顧三位幼小的子女,但天有不測風雲,丈夫的早逝,讓原本幸福的生活,一夕變調,家務及養育幼兒的壓力全部壓在呂鑾瑛的身上,需要堅強的時候,卻發現失去伴侶後,內心早已殘破不堪。

 

遇見家扶,開啟志工生涯

 

   在生活忙亂之際,為了讓自己孤單的心靈有所依托,呂鑾瑛參加了由南高雄家扶承辦的保母訓練,順利取得證照,開始擔任專業保母,在照顧自己的孩子的同時也能夠提供自己專業的服務,而南高雄家扶在84年成立褓姆志工隊,呂鑾瑛當仁不讓,成為褓姆志工隊的第一批志工,開始為弱勢家庭提供托育及嬰幼兒養育與照顧相關的志願服務,生活漸漸有了目標,也有了夥伴的支持與關心,隨著服務的家庭數量及類型越多,呂鑾瑛協助弱勢的心就越堅定。

 

信奉上帝,熱心助人

 

   丈夫過世後,呂鑾瑛的心空了一半,雖然丈夫的遺產足夠支應生活所需,但無比的悲傷和孤單卻如影隨形,在頹喪之際,呂鑾瑛經由友人的介紹加入教會,受到教會濟弱扶傾理念的感召,覺得自己單親的生活相當辛苦,所以想要幫助有相同境遇的人,減輕他們的負擔,遂積極投入家扶褓姆志工隊的服務。而在一次服務的過程當中,所服務的兒童在醫院觀看陌生人的手機遊戲,當其前去制止的時候,對方卻表示自己也曾經受過家扶的協助,所以願意陪伴該兒童一起玩手機遊戲,此次事件,讓呂鑾瑛更加覺得自己擔任志工協助他人,是一個善的循環,也成為持續服務27年的動力來源。

 

捨己為人,死而後已

 

   認真的付出,珍惜每一個服務的機會,全心投入志願服務的呂鑾瑛,不知不覺已經累積超過5000小時的服務時數,也因此在今年獲得了中央志願服務銀質獎,在此之前也已囊括了高雄市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章及衛服部頒贈的金、銀、銅質獎章,但如此的殊榮,呂鑾瑛卻不以為意,甚至表示其不在乎服務時數的累積,只希望可以一直有服務的機會及任務,到其身體年邁無法提供服務為止,期待其善舉,可以持續幫助有需要的人,並且影響更多的人加入志願服務工作。呂鑾瑛表示: 73歲了,未來還有多少的時日其不知道,但堅定表達會持續貢獻一己之力,至死方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高雄家扶中心 --人物專訪稿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