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Attitude 打造女性創業交流社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郭劭寬、林孟儒/台北市報導】HerAttitude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是專屬於女性創業者的交流社群,透過舉辦講座、商業媒合、企業採訪等活動協助女性創業發展。理事長翁玉庭曾擔任經濟部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的督導,但由於接觸到的女性創業者實在太多,無法深入去了解每一個人,翁玉庭更喜歡與人有緊密一點的連結,因此決定創立HerAttitude,希望能與女性創業者做更深度的交流。

從事創業工作十年 接觸上千位女性創業者

HerAttitude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翁玉庭,從輔大應美系畢業以來,皆從事與女性創業相關的工作,曾經擔任臺灣創業服務交流協會的秘書長,之後出任經濟部中小型企業處「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的督導之一,每年服務約莫兩千位的預備創業和已創業女性,並針對創業的各個階段,提供女性創業者所需要的幫助。

「我真的覺得女性創業者實在太特別了,我很喜歡這群人,我想要深入了解她們。」翁玉庭笑笑地說,過去十年來,在工作中接觸到非常多的女性創業者,特別喜歡這群人積極正向的價值觀。不過因為每年需要服務的女性創業者實在太多,讓她覺得非常難去深入了解這些人。

翁玉庭發現到,自己其實更喜歡與人有緊密一點的連結,所以後來才決定辭去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的督導角色,出來自己做女性創業社群,並在二〇二〇年六月正式成立「HerAttitude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希望能與女性創業者做更深度的認識與交流。

HerAttitude臺灣女性創業暨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翁玉庭。圖片提供/HerAttitude

臺大理工碩士 轉行開創傳統米店新道路

HerAttitude發起人之一,同時也是臺灣穀物品牌「晰穀」的創辦人洪巧芬,擁有臺大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的高學歷,家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是從事科技產業,所以從臺大碩士畢業後,也就順理成章的當上工程師。但當她在開始寫程式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到非常有興趣,也喜歡跨國團隊之間的交流,因此洪巧芬之後的工作一直待在外商企業,並且擔任專案經理這樣需要與人溝通的角色。

雖然外商企業擁有開放的文化,但相對的也存在很大的壓力,比如說常常一個人被派到國外,一去就是兩三個月的時間。洪巧芬認為,自從有了家庭以後,這樣的情況並不樂見,例如另一半就必須照顧小孩長達兩三個月,或是會擔心小孩在臺灣有沒有被照顧周全。「當你很專心工作的時候,人生忽然有另一個對你也是很重要的考量,那你就會覺得轉變工作型態可能也是一個選項。」洪巧芬笑著說,由於自己的公公開設的是傳統米店,對食物本來就很有熱忱的她,就想說是不是可以把傳統米店轉型成符合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模式,於是開始了「晰穀」的創業之路,希望把五穀米的好也推廣給年輕人知道。

洪巧芬表示,當初加入HerAttitude的契機是因為協會成員——「窩們」創辦人劉嘉玲的邀請。但一開始她其實感到有些排斥,覺得這樣的組織只是一群女生待在一起互相討拍。不過她後來發覺到,一直以來身為上班族的自己,身邊並沒有創業的同溫層,洪巧芬希望能去多認識一些女性創業者,因此才決定試著加入HerAttitude,與成員們一同交流自身創業經驗。

HerAttitude發起人之一,同時也是「晰穀」的創辦人洪巧芬。圖片提供/HerAttitude

回家型創業 事業與家庭間的平衡

過去的創業型態主要分為「生存型創業」以及「機會型創業」,生存型創業指的是為了創造收入而展開的被動事業;而機會型創業則是透過自己的專業技術,主動回應市場需求。然而,女性創業者常常會因為步入家庭或是人生階段的轉變,選擇同時經營事業與家庭,翁玉庭賦予這樣子的創業型態一個新的名詞「回家型創業」。

回家型創業的女性通常身兼多職,同時是媽媽也是女老闆的身份,因此要維持事業與家庭間的平衡並不容易。在家庭結構上,女性很容易被歸類為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例如小朋友在學校發燒生病時,媽媽通常會先被通知去支援這樣的情況。或許是女性被社會賦予的刻板印象,亦或是來自於長輩的傳統觀念,女性在創業過程中,需要面臨更多的挑戰。

「我覺得人生一切都關於優先順序,你需要把不管是長遠的目標或是階段性的目標設立清楚。」對於洪巧芬來說,家庭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當初會選擇創業就是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那就應該要記得初衷,當你知道家庭是你的優先順序之後,就不會那麼急著想衝事業。當然等到孩子長大後,人生階段又會有了不同的調整,這時候工作可能會成為你的優先順序,那就可以把生活的重心目標轉移到事業上。

HerAttitude協會的成員也有許多「回家型創業」的女性。攝影/郭劭寬

感性思考 女性創業注重社會連結

「我覺得女性很多時候的起心動念不會單純只考量到商業,只想著賺錢,而是更注重跟社會性有關的議題。」翁玉庭認為,可能是女生天生自帶感性特質的關係,女性在創業上總是能特別照顧到社會關懷的層面,擅長運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進行思考。

像是在做親子產品時,女性總是會把安全性作為優先考量,所以在產品檢驗的階段,她們可能就會想要充分了解每一個環節,掌控每一個細節的狀況。又或是在做有機農產品時,女性通常希望每次都能親自到產地挑選合適的產品,並且將產品結合農友的故事、理念一起分享給消費者。

HerAttitude舉辦「拋光妳的鑽石特質,釋放人我潛力天賦」活動。圖片提供/HerAttitude

HerAttitude 協助女性創業發展

HerAttitude舉辦的活動主要分為三大類型,第一是講座課程,HerAttitude會邀請各個領域的專家,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如數據迷的創辦人蕭怡真就曾經帶領協會成員們一起學習數據分析。「經過那次的講座,我才知道原來一年當中春節才是商品最熱賣的節慶。」洪巧芬表示,由於小公司的行銷資源並不多,所以當下她聽完講座後,就決定在今年試著把大的行銷資源全部放在過年,結果沒想到獲得很好的效果。

第二是商業媒合,協會成員藉由彼此合作,找到互相信賴的夥伴,進而開創出新的商業可能,例如協會成員如果想要舉辦公司聚會,就能與經營活動空間的夥伴一同規劃活動內容。第三則是企業參訪,像是HerAttitude曾經到家電品牌「品感覺」學習他們的行銷模式以及公司經營技巧。「我們不需要一個很制式化的學習課程,而是從這些細微的小分享裡面,對自己的事業也有所幫助。」翁玉庭說,企業參訪的用意在於對外學習,HerAttitude希望成員將這些得到的技巧,妥善運用於自身企業上。

HerAttitude舉辦企業參訪、講座、商業媒合,協助女性創業發展。圖片提供/HerAttitude。製圖/林孟儒

分享 共好 實驗 展現女性創業者的態度

HerAttitude以分享、共好、實驗作為核心理念,打造專屬於女性創業者的社群。分享,是成員之間互相交流經驗,彼此交換擁有的資訊,例如講座的形式就是知識傳遞上的分享。共好,是你會發現這群人跟你一樣內心擁有相同的目標,不會因為事業而忽略了家庭,HerAttitude結合成員們的力量,創造一個有溫度的互助組織,因為比起單打獨鬥,有一群人的陪伴,在創業的路上能走得更長更遠。實驗,是鼓勵大家多去嘗試新事物,像是HerAttitude出版的新書《女力世代:女人的創業實學》就是實驗的一種方式,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向社會展現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翁玉庭表示,目前HerAttitude的成員還是以設立公司的已創業女性為主,所以協會成立的一年半以來,做比較多內部成員的交流活動。不過自從出了書以及Podcast節目後,有了與外界連結的管道,收到很多閱聽眾的回饋,這些人通常都是有創業想法,但還沒實際去執行的一群人。因此,HerAttitude希望能提供創業前期的想法與經驗,因為協會裡的成員都是經歷過創業這條路的人,HerAttitude期盼在二〇二二年多多打開與外部的交流,慢慢擴大自身的影響力。

HerAttitude舉辦《女力世代:女人的創業實學》新書發表會。圖片提供/HerAttitude

採訪側記

HerAttitude的理事長翁玉庭Tina是從輔大應美系畢業的學姊,對於這次的採訪邀約,學姊二話不說直接答應,並邀請協會裡的成員洪巧芬Vivian一同參與,令我們覺得相當感動。訪談過程愉快輕鬆,聊了很多兩人創業上的經歷以及HerAttiude的大小事,結束後不斷誇獎我們功課準備充足、很用心,給了我們慢慢的溫暖與成就感。

延伸閱讀

孩好書屋 雙性戀媽媽開拓性平之路

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助女性重返職場

Pyladies Taiwan打造女性專屬程式社群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HerAttitude 打造女性創業交流社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