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災後社區<台東見學3>嘉蘭永久屋與居民期望的落差

嵌入:
文字-A A +A

政府一直認為嘉蘭部落是原民部落在莫拉克災後重建的「示範村」,不但積極推動,也不斷打出房舍是「部落自主規劃」的口號。但嘉蘭居民真的有參與到嗎?他們真的滿意這些政府所謂有「充分討論」的屋子嗎?

去年八八水災沖毀金峰鄉嘉蘭村87戶民宅、400多位居民居無定所,受災居民在2009年12月入住位於正興村的中繼屋,目前正在等待永久屋的興建。永久屋的預定地位於新富社區的東西兩側,分別由紅十字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負責。

見學所參觀的永久屋位於太麻里溪旁,距離村內約3分鐘的車程。根據當地居民表示,這一批永久屋其實是2005年海棠颱風之後所興建的永久屋,因故一直未能完工,這一次趕搭莫拉克八八週年的壓力,正在追趕施工進度。

當我們來到嘉蘭村的海棠永久屋時,營造員歐美惠說,原住民非常注重鄰居之間的往來與聯繫,然而永久屋目前的設計,讓居民想到隔壁鄰居家串門子,得繞一大圈的路甚至是需要騎摩托車,使大家進了家門後就不再想出門,完全不符合原民的生活型態。

而這只是其中一個不滿,還有更多的設計並不符合嘉蘭村民的需求,然而政府卻一廂情願的認為嘉蘭永久屋足以擔任示範屋,這當中的差異究竟是錯在哪個環節?



            (位於太麻里溪岸,由謝英俊團隊設計的海棠颱風永久屋,正在努力趕工)                            

【嘉蘭村之簡介】

金峰鄉嘉蘭村主要分成兩個居住區域,一個以排灣族為主的嘉蘭主體部落,包含七個部落,另一個是由魯凱族為主的新富社區。嘉蘭村的八個部落之中,除了新富魯凱社區沒有頭目之外,排灣族的七個部落都有自己的頭目,並且共同舉辦豐年季與洛神花季。目前嘉蘭村以洛神花為經濟作物,近十年開始種植釋迦,也有小米的種植,做為銷售和製作小米酒。

八八風災後嘉蘭部落成為政府的重建示範村,各界的關注與資源湧入了部落。2009年12月中旬,有50戶中繼屋在正興村完工,每一戶都是兩層樓,三十一坪的空間,預期兩年的居住時間。目前政府在嘉蘭村莫拉克災民的永久屋用地上分別選在嘉蘭村新富社區的東西兩側面積各為2.6公頃和3.04公頃的私有保留地上,並已初步決定將東側的永久屋建造委託給紅十字會,西側的永久屋則委託給世界展望會。

原本嘉蘭的居民入住中繼屋後,準備生活就緒後再計畫未來,但是到五月底為止,預定地的土地安全仍有爭議;此外,永久屋申請資格與戶數也有爭議,嘉蘭部落申請永久屋的戶數有一百戶左右,縣政府認定的數字為八十一,兩者間的落差仍待解決。

(本文內容特別感謝謝英俊團隊的來電指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洪明裕

內容上可能有所誤解,影片中所拍攝永久屋係針對海棠颱風受災戶所興建,其公共設施係由工程顧問公司所規劃設計,包含道路,排水,檔土牆設施,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僅能限制在已完成施工共設施架構內興建永久屋,另嘉蘭永久屋之東西側二基地目前仍在整地中,尚未進行永久屋興建,其永久屋設計係由紅十字會及世界展望會另行委託建築師設計,非委由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煩請作相關更正以免造成多方誤解之困擾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莫拉克災後社區<台東見學3>嘉蘭永久屋與居民期望的落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