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微電影 為身障運動者發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柏漢、劉北瑤/台北市報導】身障運動者潘瑋杰,最初拍攝影片是為了推廣自身身障棒球「戰神身障棒球隊」,後來潘瑋杰認為台灣缺乏替身障運動員發聲的管道,他便身兼《the way out身障運動的出口》導演及主持人的身份,開始為台灣身障選手們拍攝一系列微電影、Youtube節目以及Podcast,介紹身障選手以及不同身障運動項目,他也想讓更多人知道身障選手們在運動上的表現並不輸一般人。

青春時患病 努力尋生命出路

國中求學時期,手部患肌肉萎縮症的潘瑋杰,時常被同學笑稱「大小手」。那時的他很自卑,埋怨過父母讓自己生成身障人士。當時他與家裡相處得不好,在學校也常常翹課不愛讀書,只想叛逆,到校外找尋自我的價值。

某天,同學邀約一起打棒球,潘瑋杰一打成主顧,他沒想到自己也能像一般人一樣,站在場上揮棒。父子的關係也因此暖化,熱愛棒球的父親,送他人生第一副棒球手套,倆人開始一起練球。

潘瑋杰的父親找到一個身障棒球隊的教練,問潘瑋杰是否想要加入身障棒球隊,他起初是抗拒的,認為自己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與一般人平衡的點,能與正常人一起練球,像正常人一樣運動。再三猶豫後,他決定到身障棒球隊體驗看看。

「我在球場上看到有人用一隻手傳接球,有人把輪椅丟著坐在地上接球、捕球,我被當下的畫面震撼,決定加入身障棒球隊。」

潘瑋杰二十二歲時跟隨球隊去到日本參加身障棒球世界大賽後,他認為「在世界大賽裡所有的身障朋友已經在球場上找到自己的方向了。」跟著一群同為身障的隊友們一同練習棒球,潘瑋杰說自己也在身障棒球隊中找到歸屬感。回台灣後,潘瑋杰成立「戰神身障棒球隊」,替球員們安排每週固定的練球時間,希望藉此能讓身障棒球隊能有更好的發展。

潘瑋杰與父親成立的戰神棒球隊。照片提供/潘瑋杰

成為身障者的生命出口

潘瑋杰在拍攝二〇一一年初拍攝報導式紀錄片《出口》,紀錄片拍出當時戰神棒球隊的處境,讓大家能關注到球隊。拍攝過程中,潘瑋杰曾看著一位坐輪椅的選手邱冠傑從不會打棒球,在練習中不斷的挫敗,仍堅持不懈的體能訓練,到逐漸會打球,最後在「台中身障盃棒球賽」拿到感動賞。

第二支紀錄片《出口:夢想肢戰》,潘瑋杰更有觀點的深入拍攝球隊中的選手們,拍攝選手從練習、參加協會,到出國比賽的心路歷程,該部紀錄片也在二〇一六年得到「金穗獎」的入圍肯定。

除了拍攝身障棒球選手外,潘瑋杰也替身障羽球、身障籃球等不同類別的身障選手拍攝過微電影。目前已拍攝三季微電影,《邁向決勝點》紀錄新北市身障代表隊,不同類別運動選手們準備全國賽的過程;《勝負反手拍》拍攝「中途身障」的選手,如何反手找回自我;《女力崛起》則是拍攝女性身障選手。拍攝《邁向決勝點》時,潘瑋杰遇到一位患有「小人症(軟骨發育不全癌)」的游泳選手黃薇蓁,一個禮拜游泳七天,他說:「在游泳池中能無憂無慮,不會被地心引力限制住。游泳時也能仰望天空,真正變成美人魚。」

讀視覺傳達系的潘瑋杰說,自己最早開始拍攝影片,只是想用自己所學幫自身棒球隊紀錄。當時球場上的畫面會請專業攝影師協助拍攝,球場下的畫面則是由自己慢慢摸索,一點一滴拍出來的,「反正先做了就會有方向了嘛」,潘瑋杰笑笑的說。後來為了拍出更好的影片內容,潘瑋杰會主動找資源學習,參加不同導演舉辦的座談會。

想把身障選手們努力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二〇一七年開始,潘瑋杰主動打電話到台灣各地的學校,主動爭取機會前往演講。一直到現在潘瑋杰已經出席過一百〇五場演講。   演講中會播放自己拍攝紀錄片,當時潘瑋杰才發現原來自己拍攝的影片能幫助到非常多人。有位觀眾告訴他,原本有想自殺的念頭,但看到許多身障者努力克服自身障礙,全神貫注在運動的影片後,覺得自己也能活好人生、為生活努力,也曾經有一位學生聽完演將後告訴他「沒想到人是可以擁有實現夢想的能力,覺得自己可以去好好追尋夢想。」

拍攝影片除了自己很感動外,在影片出來後,選手也很開心自己的故事能被拍成影片,他們希望,正處在生命低潮的觀眾看完影片後,也能受到鼓勵,換個角度重新思考人生、重新出發。

拍攝頻道節目。照片提供/潘瑋杰

期待社會看見身障選手的努力

潘瑋杰希望觀眾在看完影片後,能理解身障選手們的理念與精神,能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選手,希望大家知道身障選手們也在努力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潘瑋杰經營的 Youtube頻道《The Way Out身障運動的出口》中有一個新的系列《名人礙運動》,節目中會找一般運動員來體驗身障朋友的運動,第一集邀請曾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詹喬愉體驗盲人路跑,影片中詹喬愉跟觀眾分享視障者在訓練時,必須要注意很多細節,像是若在練跑時撞到陪跑員代表自己跑偏了。她也鼓勵視障者們:「你今天選擇這個運動,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去挑戰。挑戰自己一直都是每個人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情。」潘瑋杰希望透過這系列影片,能讓大家透過不同角度去思考,身障朋友在運動時會發生什麼事,遇到哪些困難。

曾參與微電影「邁向決勝點」拍攝的新北市輪椅羽球代表隊選手王柏翔,他期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嘗試各種身障運動,只有親身體驗過,我們才能知道身障運動員真正需要的幫助什麼,才能真正給予身障朋友們更多的同理心與包容。

新北市輪椅羽球代表隊選手王柏翔。照片提供/王柏翔

台灣身障選手缺乏舞臺與練習場地

潘瑋杰認為這個社會架構在多數人(正常人)的一方,棒球場的設計也是如此,沒有人想過怎麼讓設計出對每個族群都友善的環境,身障選手除了缺乏練習場地,他們在台灣能參加的比賽也較少。現階段身障運動大多以推廣為主,許多身障運動,像是身障跆拳道、輪椅擊劍等,也都尚未完整的推廣出去。王柏翔表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會盡力將輪椅羽球推廣出去,他說:「我知道如果我這代選手現在不做推廣,那台灣的輪椅羽球項目將會慢慢地萎縮」。

潘瑋杰認為,只要身障運動不在重要的產業鏈當中,國家就較不會推廣,理所當然社會大眾給予的關注也較少。「現在平權意識抬頭,我看好身障運動未來會越來越被注重、更蓬勃發展。」潘瑋杰笑著說,希望未來能將身障選手推動成一個產業,讓他們能以此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目前Youtube頻道《The Way Out身障運動的出口》除了一季會產出四支影片,以及新節目《名人礙運動》外,未來潘瑋杰還希望頻道能加入與「身障職人」有關的企劃;Podcast方面,目前以介紹每部微電影主角的經歷、背景以及該項運動的基本規則為主,而目前正在規劃新系列《左手的世界》,透過身障者與身障者對談,向聽眾訴說身障運動員的人生,以及平等上的一些問題。最理想的狀態是自己的節目也能在真正的廣播平台上播出。

潘瑋杰表示,拍攝影片、製作廣播,都是期望能將身障運動更全面的推廣出去,並讓社會能更重視「身障平權」這件事。


經營自媒體 替身障運動員發聲。製圖/劉北瑤、吳柏漢

採訪側記

潘偉杰導演有提到,今年舉辦許多身障孩童育樂營,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但現實的狀況是,不管舉辦活動或是經營自媒體,籌措足夠的資金一直都是件困難的事情。儘管推動身障運動已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與關注,資金仍然不足。團隊還在尋找資金常態性問題,以永續經營頻道的方法。

延伸閱讀

出口盃多元族群棒球賽 打造平等夢想舞台

身障也能打保齡球 從運動找到生活樂趣

輪舞一片天 鄭自強拒絕憐憫

視障林昕緯 游破亞洲身障紀錄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0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2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拍攝微電影 為身障運動者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