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尾國小畢業生都有一甕老菜脯」林素鳳校長推食農教育昇華版,從產地變成紀念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溪州報導】

一所彰化縣最屬南境的學校-溪州鄉水尾國小,全校同學剛好四十人的小學校,在每年畢業典禮上畢業生都有一份自己的禮物。這份禮物由校方幫他們準備六年,在畢業那天領到後他們會繼續保存下去,也可能在未來招開同學會當成彼此見面的信物時,一甕自己在當年七歲入學時所醃製的老菜脯。

▲彰化縣溪州鄉水尾國小周遭農田每屆冬季處處種滿白蘿蔔,連校園內的菜園都是。(圖/記者周厚賢攝)

「六年前當我到水尾國小報到服務的那天,看到校外滿滿都是農戶所栽種的白蘿蔔及處處日曬的蘿蔔乾,細問之下才知這是當地最大的農產加工產業」水尾國小校長林素鳳說那時她就有個發想,要用蘿蔔乾當成畢業的學子未來負笈他鄉後對兒時回憶及家鄉印象的最美回憶。所以她把當時開始流行的食農教育昇華成進階版,不再是從產地到餐桌;反之變成從產地變成紀念冊。 對此,林素鳳在每年七月迎接小一新生就學的第一學期,協助小小同學們將新鮮的白蘿蔔經洗滌、刀切、鹽醃到曝曬食十日後,再放入之前陶藝教學所DIY做出的小陶罐密封,寫下製作的日期後就存放在校內等著六年後畢業典禮當天領出。

▲林素鳳校長初任時藉由老師父所煮的老菜脯雞湯而產生發想,發想出給孩子童年最美回憶的方法。(圖/記者周厚賢攝)

「為何有這般發想?」林校長說,以傳統農作維生的這裡,小學生畢業後完全都會離開家鄉到外求學、成長而邁向成長後的外地生活。故鄉豐富產出的老菜脯將是他們幼時最熟悉而長大後成為記憶的東西。所以她化構想為實際的DIY製作故鄉的記憶,讓同學畢業那一天帶著一甕老菜脯邁向新的人生,也說不定在數十年後的同學會上成為同學相見的信物,那時再藉由製作當天的話題開端,會有說不盡的童年水尾回憶!

▲校園內空地曝曬的蘿蔔乾,是製作日後畢業紀念冊的材料。(圖/記者周厚賢攝)

▲由小一同學DIY做出的陶藝小甕將放入他們親手做出的老菜脯,六年後的畢業典禮是校方送出最有價值的禮物。(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水尾國小畢業生都有一甕老菜脯」林素鳳校長推食農教育昇華版,從產地變成紀念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