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楓樹里 創「皂」大大幸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予瑄、鄭國陽 台中採訪報導】

在繁華的台中市南屯區內,有一個社區、一間教室,正在默默為地球付出。南屯區楓樹里的「綠色商店」,每周三都會舉辦「大樹日」,所有對環保肥皂有興趣的民眾都能來參加。他們齊聚於商店後的露天教室,學習如何使用回收油再製作成環保肥皂。學會製作環保肥皂的技術並考取證照後,學員們再將這項技術傳遞得更廣、更遠。

▲回鍋油環保肥皂教室。(圖/廖予瑄攝)

環保肥皂源於社團「主婦聯盟」在民國85年時邀請到的一位日本籍的奶奶,分享自己是如何使用回收油製作肥皂。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鳳英女士在看到後,覺得非常有意思,決定將這項技術改良成老少咸宜的活動,並帶進當年正在做社區發展的楓樹里,將楓樹里打造成一個適合養小孩、養老的健康環境。且江理事長認為,新舊居民可以藉由大樹日,讓擁有同樣的理念新舊居民一起參與肥皂製作、互相交流,來增進新舊居民間的融合與互動。

江理事長發現,油汙如果不是用正當的方式處理掉,流入海洋中,那麼僅僅300毫升的油汙將會汙染一座籃球場大的海洋面積。除了海洋汙染外,若是長期食用不健康、品質不好的油,也會給人體帶來許多疾病,增加醫療支出和社會成本。因此最好的解決方式便是將有害因子—油汙,轉換為對環境社會無害且有益處的產品,環保肥皂就此誕生。

環保肥皂是使用經過過濾並沉澱後的回鍋油,加上氫氧化納及水、香精,攪拌後倒入模具,經過二到七天的靜置陰乾,再將肥皂脫模置於皂化房中皂化,皂化過程須滿60天,一塊完整的肥皂方能使用。肥皂數量之多,楓樹里所做的肥皂完成品會送到社頭、魚寮的倉儲集中管理,可見有多少人響應這項活動。

楓樹里所蒐集的回鍋油主要來自於三個管道:清潔隊所回收的廢棄食用油、餐廳主動提供的回鍋油、社區居民提供的廢棄食用油,清潔隊、餐廳、居民會提供油來換取楓樹里製作的清潔劑或肥皂。這些用回鍋油製作而成的肥皂一塊只賣25元,所得收入及利益會拿去援助社福機構及弱勢團體。用回鍋油所製造的環保肥皂除了能減少環境汙染、做環保外,同時還有監控油品品質的功能。肥皂講師王淑瑄老師特意展示了使用較劣質油品製造的肥皂,可以看到較劣質的油品製造出來的肥皂顏色較深,甚至發黑,完全不能使用。「透過肥皂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個油的品質好不好,如果做出來的肥皂品質優良,因為他們也認同我們的理念,我們也會幫忙推廣那間餐廳,是一個互利共生的模式;如果做出來的肥皂品質不好,代表那間餐廳的油品控管需要加強,我們會將做出來的肥皂寄回去給該餐廳,然後提醒對方油的品質需要改進,除非對方的油作出改善,否則將不再使用該餐廳的油。」王老師說到。

▲講師王淑瑄展示劣質油品所做出來的肥皂。(圖/鄭國陽攝)

為了更加有效率的推廣環保肥皂及環保理念,楓樹里成立了萬人環保肥皂講師團。只要參與楓樹里每週三舉辦的大樹日並且學會製作環保肥皂,就能參加認證考試,取得講師證照後便有資格到各個社區、部落擔任肥皂講師,教導當地居民製作環保肥皂。許多來自四面八方民眾,耳聞楓樹里的環保理念和製作環保肥皂技術後,紛紛來到楓樹里參與「大樹日」學習做肥皂,因為認同楓樹社區的環保理念,也想把這份理念帶回自己的社區宣傳,讓更多人一起保護地球,因此開始接觸環保肥皂的人也越來越多。除此之外,楓樹里的講師們也會鼓勵退休的婦女,一起參與「大樹日」,一起打「皂」人生,創「皂」生命意義。

楓樹里的環保肥皂技術和環保觀念不只是在台灣各社區推廣,也在世界推廣。由於江理事長的女兒曾到芬蘭讀書,並發現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油汙汙染相同問題,因此楓樹環保肥皂工坊在芬蘭也設有據點,除了解決赫爾辛基的油汙問題之外,也為在芬蘭讀書的台灣人提供協助。楓樹社區的環保肥皂對環保的影響之大,甚至兩度受邀到聯合國上分享環保肥皂的理念及技術,讓世界更多人看見油汙問題及環保肥皂所帶來的理念、效益。

與車水馬龍且充滿商業文明氣息的南屯區相比,楓樹里藉著環保肥皂,有著共同的理念、理想,多了一份樸實的人情味,居民們也因此互相熱絡。這項「環保文化」從楓樹里開始,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與認同,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環保肥皂乃至於大樹日,不只成功發展楓樹里,也將環保觀念帶進社區,讓「環保」成為一種社區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小小楓樹里 創「皂」大大幸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