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銀髮人士不畏困境 熱愛學習善用專長 成為講師再展光芒

文字-A A +A

圖:楊燕將熱愛的日本和諧粉彩,傳授給更多朋友,成就感令她更快樂與充實

高齡70歲銀髮人士楊燕從職場退休後仍喜愛學習,自我進修長照、藝術等相關課程,近年,她在醫院擔任居家服務員,後來因照顧家人而離職。去年想找一份彈性工時的工作,在求職不順的情況下,她也沒放棄,尋求公家單位的協助,並積極參與提升技能的課程,課後順利被推薦成為社區組織的合作講師。她表示「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有收入、又結合我的興趣,還有時間來照顧父母。」

笑容和藹、說話有條理的楊燕曾從事金融業、美容業等工作,幾年前,她離開職場後,因為想回饋社會,便常至公益團體擔任志工,與此同時,她對長照事業產生興趣,開始利用書籍、上網來進修長照知識,也取得照顧服務員的證照,並進入醫院擔任照顧服務員。另一方面,她接觸到日本和諧粉彩藝術,其以手指調和粉彩的獨特繪畫方式深深吸引了她,也因為她相當認真學習、練習,最終更取得粉彩藝術的指導師證照。

就在楊燕對照服員工作漸漸得心應手時,沒想到年邁雙親的身心卻出了狀況,需要她協助照顧,屋漏偏逢連夜雨,弟弟又因車禍而癱瘓在床…一瞬間,許多壓力來襲,她只得辭掉工作方能負荷。她表示「還好我很樂觀,加上有許多人幫忙,讓我撐了過來。去年,我想嘗試兼職的工作,除了想增加收入,也能用不同的方式紓解壓力。」

只是當她開始求職後,才發現找工作充滿困難,履歷投出往往沒有回應,或面試後被婉拒,就在她感到灰心時,朋友推薦她向高屏澎東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諮詢,她的職涯也有了新契機。中心輔導員和楊燕諮詢後,了解她有豐富的經歷與不錯的求職條件,便按照其需求,開始尋找適合的職缺。

此外,她也積極參與系列培育課程,協助她強化講授、溝通表達等能力。課後,輔導員推薦她前往社區發展協會應徵駐點手藝講師一職,她憑著自學的日本和諧粉彩藝術,加上課程中所學的魅力表達與自我行銷技巧,順利地取得這份職務。

楊燕於去年10月成為該社區固定合作的講師,由於她有豐富的歷練、精湛的粉彩技巧,加上能同理地和學員溝通傾聽,所以帶領大家創造出許多美麗的作品,業主大讚她的表現,誇獎她用藝術療癒了大家的心靈。楊燕說,很鼓勵其他銀髮朋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別放棄找工作,若能找到可以發揮自我專長的舞台,人生將更有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70歲銀髮人士不畏困境 熱愛學習善用專長 成為講師再展光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