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zi Cup 讓女性用亮杯探索身體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郭劭寬、林孟儒/台北市報導】Nuzi Cup是台灣的月亮杯品牌,創辦人Eva以及Yuwen在製作《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Podcast節目的過程中,了解到台灣女性對於性教育、身體知識的匱乏,因此萌生了打造台灣人的月亮杯這個念頭。Nuzi Cup希望女性透過使用月亮杯後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拿鏡子觀察陰部構造,開始審視經血狀況,了解自己的健康後,進而體現愛自己的理念。

從Shout Out Sex到Nuzi Cup

Eva一直以來對於「性」抱持著很大的興趣,從小到大喜歡閱讀相關讀物,甚至是PTT西斯版的資深鄉民。不過由於台灣社會風氣的壓抑,談論性愛似乎成為了一件很羞恥的事情。在一次大學同學會中,Eva與大家一起談論性事話題,聚會結束後有人告訴她:「有能夠一起大聊性事的朋友真好。」啟發了她開設Podcast節目的念頭。

於是Eva決定創立《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並邀請同樣對於性教育、性產業很有興趣的高中同學Yuwen共同主持,希望創造一個公開的平台,讓所有人都可以肆意地談論自己的性事,藉此消除社會對於性的壓迫,即使大喊「我要高潮!」、「我愛口交!」也不會感到不自在。

然而,Eva和Yuwen在製作節目的過程中,了解到台灣女性對於性教育、身體知識的匱乏,例如有些女性完全不認識自己的陰部,甚至會搞混陰道與尿道的位置;又或是不知道頻尿或排便不順,有時也可能是因為子宮膨脹壓縮到膀胱而引起的問題。Eva和Yuwen想要改變這個現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去認識自己的身體,因此萌生了打造台灣人的月亮杯這個念頭,而有了Nuzi Cup女子杯的誕生。

         

Nuzi Cup女子杯概念圖。圖片提供/Nuzi Cup

舒適環保 打造最適合新手的月亮杯

月亮杯的形狀像是漏斗一般,使用時需要將杯口朝上折起來並找到陰道口塞入,杯口進入後會順勢展開成杯子的形狀承接經血,以確保經血不會外流。取出月亮杯時,握住杯柄並使用骨盆底肌的力量將月亮杯擠出。如果月亮杯的位置放置正確,並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月亮杯也能夠在身體停留八至十個小時。

相較於其他生理用品而言,月亮杯能減少經期帶來的悶熱感,能重複使用五至十年,長期下來不僅能節省生理用品的開銷,還能達到環保減碳的效果。台北市聯合醫院婦產科的周維薪醫師表示,從醫學的角度出發,月亮杯比起其他的生理用品,杯上的刻度可以明確知道經血的流量,能觀察月經的變化,在婦產科就診時也能有精準的數據提供給醫生作為參考。

Nuzi Cup創辦人之一的Eva。攝影/林孟儒

月亮杯的使用方式。圖片提供/Nuzi Cup。製圖/郭劭寬

醫療侵入型生理用品 創業過程遇困難

「你可能走一走發現前面有一顆炸彈,那我要跳過去還是剪藍色或紅色的線。」Eva將創業面臨的困難比喻為拆炸彈,必須透過一步步的努力把這些炸彈拆除。由於月亮杯在台灣被列管為二級醫療器材,需要擁有藥商執照,並且通過衛生署、藥檢局的重重審核才能進行合法販售。但兩位創辦人都不是醫學背景出身,所以花了很多的時間去了解相關法規,過程中她們也不斷尋求專業人士的建議,以解決這些創辦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

除此之外,台灣女性對於侵入型生理用品存在很大的迷思。Eva表示,不管是來自於身邊的親朋好友或是Podcast的聽眾,常常遇到很多女生覺得沒有嘗試過性行為就無法使用月亮杯,因為會破壞處女膜,或是以為月亮杯放入陰道後會不小心跑到子宮裡面。Eva認為,如果要改變女性對於侵入型生理用品存在已久的這些迷思,需要在推廣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Nuzi Cup的月亮杯。圖片提供/Nuzi Cup

消除迷思 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

「消除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你知道恐懼背後代表的意義。」Eva強調,其實所有對於月亮杯的迷思都是來自於自我身體知識的不了解,而且女性的性器官在身體裡面,並不容易觀察,社會普遍對於陰道也會加諸一點羞恥的印象。因為這樣的身體限制加上社會風氣的影響,讓女性在認識自己的身體程度上有一定的門檻。因此,Eva和Yuwen在Podcast節目中設計了「性教育小教室」的系列單元,並與台北市聯合醫院婦產科的周維薪醫師合作,探討女性從小到大需要知道的身體知識。內容包含女性身體構造的探索、月經與生理用品的認識、孕期與產後的變化等等。Eva和Yuwen希望從根本做起,帶領女性一步步探索自己的身體。

周維薪說,有時民眾看待身體的方面與醫師大不相同。以月經作為舉例,對數人會因為月經遲來兩三天而感到擔憂,但其實月經的週期本來就是不規則的,醫師看的就是這些不規則的變化。有些人也會因為賀爾蒙的關係而影響到皮膚、甲狀腺,甚至有人會因為泌乳素的問題,導致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分泌乳汁。從醫師的角度注意到的就是這些全盤的身體機制,不會單純只從月經判斷身體健康。所以才必須藉由宣導,慢慢建立起大家的衛教觀念。

Eva和Yuwen指出,透過Podcast節目宣導生理知識只是第一步,她們希望台灣女性能透過使用月亮杯而更加了解自己的陰部,開始學習拿鏡子看看自己的陰部構造,開始練習骨盆底肌的運動,開始審視經血狀況,了解自己的健康後,進而體現愛自己的理念。

台北市聯合醫院婦產科的周維薪醫師,同時也是Shout Out Sex 的監製。攝影/林孟儒

採訪側記

先入為主的觀念很容易制約一個人,面對習慣的事物就不會想要輕易做出改變。至今還是覺得台灣社會對於性教育方面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還記得小時候的健康教育課,老師總是會跳過認識身體構造的單元,特別是性器官的部分,談論性器官對於任何年紀的人來說,似乎都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經過這次採訪,我們理解到,其實不僅僅是女性,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去認識身體知識,當我們更了解自我身體,就能更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更懂得如何愛自己。

延伸閱讀

女子選手應援包 認識多元生理用品

台灣首件月亮褲 對女性溫柔也對環境友善

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Nuzi Cup 讓女性用亮杯探索身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