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辦理教師特殊教育知能研習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資源教室日前辦理教師特殊教育知能研習,邀請佑明視障協進會李宏平理事長蒞校演講,李宏平理事長同時也是高苑科技大學研究所校友,現任臺南市佑明視障協會理事長及中華啓明重建協會理事長。當日他帶領協會的二位社工師及二位視障同工前來提供宣導及按摩服務。

江茂坤社工師說,佑明視障協進會成立即以「爭取身心障礙人權、促進身心障礙福利」為宗旨,長期致力於視覺障礙者的社會服務及權益倡導。佑明視障協進會目前的公益資源分享包括:「視障按摩服務公益合作」、「有愛無礙~視障體驗宣導活動」及「你是我的眼~導盲犬宣導及視障輔具介紹」等。

分享過程中,李宏平理事長帶領老師們進行兩個體驗活動。第一個全盲體驗活動,理事長邀請老師們用眼罩將自己的眼睛遮起來,從會議室走到室外,再回到會議室中自己的位置;讓老師們體會視覺障礙(全盲)的感受。第二個同理心的活動,理事長邀請老師們脫下自己其中一隻鞋,並穿上另一隻別人的鞋,接著走一段路;理事長運用這個體驗活動,希望可以讓與會老師體會「要如何以同理心對待他人,就是穿上他人的鞋,陪他走一段路」的道理。

李宏平理事長強調,面對身心障礙者時,應保有「同理而不是同情」的心態!理事長提出,視障者在求學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包括資料取得不易、比較沒有圖形和數理的觀念、團體課程中容易落後、因視力不便也容易影響人際互動等。此外他也提出多項協助視障者求學的建議,在教學中盡量有個別的協助、透過輔具觸摸圖形或是給予專有詞義之概念、用口試代替筆試、利用專業器具輔助學習,還有資源教室也會為每位身心障礙學生訂定ISP(個別化支持計畫)制定學習輔導事宜。

高苑科技大學趙必孝校長及楊凱琳學務長向來重視教師的輔導知能及特教生的服務效能,理事長以視障者的求學經驗,與師長們分享視障者求學過程的困難與收獲。最後,諮商輔導中心鄭淑芬主任代表學校向佑明視障協會理事長及四位團體成員致贈感謝狀。我們相信了解是愛的基礎,透過了解才會體諒,透過體諒才會有接納,有了接納就會關懷,有了關懷就表現出愛。我們深信身心障礙學生雖然有殘缺,但是透過課程學習與人際互動,相信必能發掘更多得發展潛力及實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6

creator

加入時間: 2018.09.26
1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辦理教師特殊教育知能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