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土地的大村之光」劍門生態花果園有著三代經營的情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大村報導】

假日的晨初,在彰化縣大村鄉劍門生態花果園裡的園主賴仲由一家,媽媽與妻子在廚房裡洗手做風味餐的備妥給貴賓中午豐盛的饗宴,去年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兒子剛從柳橙園裡摘滿伴手禮的農產,爸爸忙進忙出的張羅大小準備事項。而神農獎的得主 賴仲由澤好整以暇的大字一揮寫出歡迎賓客的紅榜準備一小時後的團體來訪,這就二十多年來遠近馳名的劍門假日的開始!

▲堅持親手寫下一張張迎賓的紅榜 ,二十多年來賴仲由接待的團體已近五千場。(圖/記者周厚賢攝)

「剛開始從父親手中接下這片農園時,我一直在摸索要給劍門甚麼樣的定位?是跟父親一樣默默地栽種柑橘類水果,還是要賦予果園更新的生命」二十多前當國內的觀光果園尚未推動時,賴仲由選擇了後者!他相信:與其只是把農產品透過盤商銷往市場的傳統宿命,他堅信選擇一條號召國人進到園裡親手栽果、看見無毒共生的農園、看見滿天飛舞的蝴蝶其實是柑橘類得加害者、學到大自然的知識與奧秘….,所以他們全家共同盤手胝足的賦予劍門新的生命親,把原本單純的栽種果樹的農園營造出具有觀光、教育、產業及餐飲面向的新天地。他們全家就是各個善盡其職的觀光大使。

▲參觀生態果園更要享受在地風味佳餚,劍門花果生態園區的風味餐多用在地自種的蔬果為主。(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轉型成為劍門生態花果園區後,賴仲由完全摒除商業化景觀設計而採用純樸自然建材所營造出景觀。果園區、菜圃地、家禽飼養區及景觀花園區..的組合不以場地寬廣取勝大,卻濃濃流露自然生態的風尚為特色,當每年十月柑橘香橙水果成熟後成,您可以信手摘下一顆顆熟透的果實在樹旁親身享受「在欉紅」的絕佳美味,可以靠近觀察附近飛翔或爬走的昆蟲 、或是置身在樹蔭下的花園區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享受發呆的好時光….這就是在劍門跟其他不一樣的地方!當然,您更可以抓著園主賴仲由,在他閒著時跟他談人生、談抱負或是談農場經營的甘苦談。

▲清華理科畢業的園主兒子,賴重宇畢業後以所學得的專業知識加入園區的經營。(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國內一提到要生態戶外學的中小學多會以網路googlez方式,但只要打入”生態花果”就必定跑出「劍門生態花果園區」網頁或是評論或是遊人心得、也因此賴仲由全家的生態花果事業已成為不分平日假日全家總動員的接待來訪學校、團體,引領賓客踏查解說及準備豐盛的風味餐滿足遊客知飽與吃飽的雙重享受。賴仲由一家在面對二十多年來數不盡的參訪團體,完全不變的熱情、笑容與面面具善的接待成果是最優良的見證,見證彰化縣大村鄉所獨具耀眼的觀光農園,最有休閒農業的先驅與光大的價值!

▲支持劍門成為全鄉觀光精緻農園的示範標竿,鄉民代表賴志銘推崇賴仲由對家鄉賦予農業觀念的定義。(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5則報導
1,24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戀戀土地的大村之光」劍門生態花果園有著三代經營的情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