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舞弊批判者的宇宙觀

文字-A A +A


記者在2020/10/29受邀到成功大學分享「發表或死亡,或欺騙?」議題。

一位研究生向記者提問「從事學術舞弊研究的動機?」

記者如此說明,三觀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之外,記者更執著在宇宙觀。

生命與地球的終極毀滅,是宿命。以目前的科學知識推論,太陽能源有燒盡的一天,地球即步向冷凍。太空隕石撞擊地球是常態,巨大隕石撞擊的機率低,卻是大於零。

生命體在某些條件下,細胞變異發展成癌細胞,侵害生命體。地球目前的狀態,是否是宇宙某區域的病變發展,相當於癌細胞正在狀大?敵對於人類的病毒,是否就是宇宙的抗體,正在對抗癌細胞?也就是正在抑制人類的過度發展?

人在吃、喝、呼、吸、叫、吼、洩、流的過程中,都在產生污染。慶幸,也是不幸的是,人類會改變行為模式,可以對宇宙賦予意義,可以對人世回饋。但人類選擇改變的行為模式,也可能是加速、擴大對宇宙的傷害。

人可以選擇改變行為模式,模式光譜的左端是貝多芬與莫札特,右端是希特勒等發動戰爭的軍閥。一般人在光譜的中間位置,雖然是凡人,卻仍是擁有選擇自己行為的自由。

記者選擇降低自己生產的汙染,也選擇清除汙染。我要清除的,不僅是汙染,還有製造汙染的模式。模式是方法、習慣,更會進化成文化。

人體的癌細胞是大自然產生的抗體?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觀點,更可以去舉證。記者可以千真萬確篤定的是,刻意的誤導、造假舉證,也就是表達「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造假舉證、造假論文,這一定是傷害人類文化的癌細胞。學術舞弊,天地不容!包庇、掩護學術舞弊的投機份子,同樣天地不容!

生命的終究毀滅是宿命,在在毀滅之前,我可以選擇詮釋個人生命和宇宙的關係,實踐人生的存在意義。

記者成大演講摘要所謂「我在2012年開始投入研究學術舞弊,也因此遭致被我揭發者的串聯、設計、報復,官司還在進行中。德明科大開無數次的教評會要解聘我,我卻還在此教書,我如何生存?

答案揭曉於「刊登於掠奪性期刊且共用數據的28篇管理學論文」報導,更詳細的舉證參見「評論40篇臺灣學者發布於國際期刊的數據相似論文」,其摘要如下

如果台灣的學術期刊主編收到歐美學者投稿充斥數量、方程式、表格的論文,期刊主編基於對先進國家學術的信任, 應該會二話不說地刊登。事實上,印度、巴基斯坦、非洲的期刊,就是用這種心態刊登台灣的論文,尤其是表達雲端運算、電子業、智能資本、長照中心等熱門議題的標題。至於美國的期刊,是因為收取千元的刊登費。本研究揭發這些論文共用數據,研究結果自相矛盾,而且引用的論文以台灣碩士論文或自我引用過去發表的爭議論文。國際期刊與國際學者是以拜讀台灣經驗的心態看待這些論文,但在網際網路發達、智識擴散的今天,第三世界學者終究會發現這類論文的爭議性,他們不僅傳遞錯誤知識,也在擴散不當的量產論文模式與學術舞弊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術舞弊批判者的宇宙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