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雪管處將雪山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請回原地

文字-A A +A

敬請雪管處將雪山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請回原地

 

※ 伏維睿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領導,神聖勇武尤勝於神祇,歷9任處長以還,未有倫比?現任官座莫名所以,或以「莫須有」之託辭,既拆廟又遷神,安有失當若是,此非細事也,應予追究!使登山之人,難知大官之動機也,豈盛哉?豈快哉?豈安哉?欲提醒者,於中國佛教史上有謂「四大法難」,或「三武一宗之難」,宋.《高僧傳》:「上世雖有三武之君,以徇邪惡下臣之請,銳意剪除,既廢之後,隨而愈興,猶霜風之肅物也。」 ※

 

雪山主峰及其下方之翠池,乃居於雪山山脈五路之總樞紐位置(北稜的聖稜線及大霸群峰線、2.東稜的主東線、3.南稜的志佳陽大山線、4.西南稜的大小劍山線、5.西稜的雪山西稜線)。如此重要之位津要點,乃各路人馬必至或想至的絕妙佳地,有山屋、有營地、有廁所、有水源,全台高山幾乎難覓此得天獨厚之地。蓋因其位置重要,故諸多登山客會到此地歇息或一睹翠池一帶景致。人多致發生事故之機率亦可能增多,是以岳界及搜救界老前輩們基於安定人心及搜救還願之實需,約於近40年前在翠池畔,依著玉山圓柏樹頭,蓋了一間小小廟,小巧玲瓏,顏色幾與周邊岩片色調相一致,對整體景致毫無違和感。此小廟,令山友虔念,起信心種善根、行正道,更提醒山林縱橫間得時時戒慎恐懼,心無旁鶩,安住身心,穩定腳步,平安而順遂地完成一次次山旅。如此信心行山,無關迷信!近40年來,數個年齡層之無數登山客曾肅立廟前,合十地、虔誠地默禱各路縱走山友能平安行止完登,法喜充滿,各個盡興,此起心動念,既簡單又純正,不容汙衊、牽拖!雪管處憑啥胡亂地將屬於登山客對此景共同之記憶與情感徹底抹消?

雪管處自民國81年7月1日成立以來,歷任10任處長,現任處長張某自民國109年12月31日就任迄今,其就任處長半年後立將雪山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拆廟遷神」?究竟該土地公廟及土地公「礙」到你了嗎?打從雪管處首任處長任職之前就已經存在翠池近10年之久之小廟及神尊,歷經前9任處長,人神相知相惜、相安無事,何以張某於去(110)年中「不留餘地」,把廟給拆了、把神尊給弄走了,官威欺神何有祥?

雪山翠池畔(標高3520M)之小廟,早已成為登山人與山林間共生之重要部分,甚至已成為翠池三景之一?默立這高山世外的小廟宇前,再多紅塵浮華的雜思也會隨之沉靜而安詳。雪管處何以要「乞丐趕廟公」般之「趕盡殺絕」?「海不棄魚蝦,所以為大」,區區一小廟,何以不見容於雪管處?吾等「老」山友實難視而不見,令現任官僚恣意妄為?試問,雪管處有什麼立場擅自處理掉此小廟及神尊?致若貴管所持理由「疫情微解封後,民眾湧入山林,部分登山民眾在土地公廟前焚香祭祀或插香菸祭拜,恐用火不慎而引發森林火災。(副處長說詞)」此說好笑至極,近40年來從未在此處發生過用火不當而釀災情事,況以晚近幾年法令趨嚴甚多,山友之自律警惕亦提升不少,類此燒香拜拜事宜幾乎僅以空手合十虔誠禱頌代之,請不要再用過往印象或說詞來栽贓山友?至於有些山友供奉以香菸,那也是在神龕內香爐中而已,且少之又少?此若與縱走在營地或步道上生火煮食之「危險性」相比,著實小巫見大巫,貴管理處何須如此「為賦新辭強說愁」?近廟欺神,所為何來?見此廟毀神遷,山客忿忿不平,恨官署何必如此殺絕!作在心,殃在身。嗚呼,不朽的神祇流水的官,奉勸雪管處回頭是岸,莫再一意孤行,請將土地公廟及神尊迎回重新安座,延續雪山翠池這段神緣靜好歲月,善哉!

百岳老查行山所堅持者即「正信、正念、正智、正行」而已!每次行山均心安踏實,絕不迷信也絕不鐵齒,道法自然且與大自然之萬物和平共處。翠池土地公廟雖經受時間滄桑與變遷,一懷風骨卻不改當年的屹立著,數十載默默與眾山友為伍,不枉費彼此一段因緣,流淌著近40個春秋歲月,記憶、感念的山友實在太多太多,今落得被官署這般為難、蒙難,總嘆官僚能蔽日,神尊不見使人愁。官威喧囂,山域蒙塵,翠池失色,難道登山界無力可回天?每思及此,怨官僚執指為月枉施功,莫將管見謗蒼蒼,只願廟與神尊歸原處,不信官僚喚不醒!

~  百岳老查 2022.01.17.

 

附 記:

一、若依雪管處所持理由,「惟恐其用火不愼而引發森林火災,尤其高山火災搶救難度相當因難。」基此,現今坐落在林道上甚至在山上的大小廟宇早就該拆除掉?舉其犖犖大者如:

1.通往雪山西稜的二三0林道入口左側,供奉有土地公及地藏王菩薩廟各一座。拆!

2.南二段東埔端入口的三聖宮。拆!

3.南三段瑞穗林道32K彈藥庫旁的土地公廟。拆!

4.藤枝聯外道路起點的邦腹溪口之土地公廟。拆!

5.大雪山210林道口的土地公廟「保安祠」。拆!

6.類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內寮古道有一座古老的石砌小土地公廟,絕大多數古道均有之?據悉內寮古道該石砌小土地公廟,似逾百年之久,廟聯寫著:「白雪知公老,黃金賜福人。」拆!

7.北勢溪古道,潭清水碧的三水潭這裡也有一座百年土地公廟「雙溪口福德宮」,舊新廟前後並列,面對著三水潭。拆!

8.被定義為「生活民道」的淡蘭古道中路,沿路有很多土地公廟。拆!

9.南投縣省道臺16線之終點在孫海橋橋頭,過橋後為丹大林道的起點。「海天寺」坐落於海拔2256公尺丹大林道46公里處,是全臺灣海拔最高的廟宇,同時因位在通往七彩湖、六順山的必經之地,因而成為登山客知名的標示點,廟雖小但名氣響亮,百岳老查曾駐足該地多次。拆!

10.玉山國家公園西峰,有座全台最高的山神廟。拆!

11.阿里山上極有名的受鎮宮,從茅屋到小廟到現在的大廟,難道伐木工人或居民不怕引發森林大火嗎?廟卻越擴建越大間,香火越鼎盛。拆!…

二、不管是各縣市列管之山區林道,或其他國家公園管理處內的大小廟宇,為什麼沒人去拆廟毀神,唯獨你雪管處好欺神也?必拆之而後快?

三、歡迎山友們將百岳老查這篇「諫迎回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文」,過完農曆年後,將之改寫成連署文,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進行連署,逼政府做出回應,甚至收回成命,還雪山翠池人神和諧共存的本來境況!

四、「文物」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必須是由人類創造的,或者是與人類活動有關的。」也許雪山翠池的這一段過往需要新陳代謝,但更新不能粗糙地擯棄地景載物,而是在既有基礎上發展,讓它持續滋生出新的山林意涵。照片1.是百岳老查2008年12月那趟雪山風雪行,在翠池土地公廟附近紮營情形,原雪山翠池土地公廟的雪天景況,肅穆祥和中滲透出幾多安定力量。照片2.是百岳老查2014年2月那趟玉山群峰之旅,在玉山西峰旁的山神廟前所拍攝,乃山友登臨斯地必定造訪虔拜之處,見過該山神廟內曾供奉過觀音、關公等神尊。

百岳老查回應1:

「生命中最持久與迫切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對待它者。(金恩)」一地一物之結合呈現,自有其道理在、自有其相處或發展之道在,斯地承載斯物也絕非偶然。近40年也許其歷史縱深不夠長,但其接觸行山者的廣度、厚度,豈是朝朝暮暮或歲歲年年可輕易比擬或釐清?換個角度思考,翠池之土地公廟當作翠池地景之一部,早已深入登山者之心坎、早已牢牢地融入登山者的行腳中。這一層關係也許可以永續經之營之,讓山、神、人這一層微妙關係與互動,可以更具新意、更貼近人心。數十年來,顯然土地公廟早已成為翠池無可取代的「文物」,此角色之重要性在於它可以不斷地被期待、被想望,也因人而異會不斷有新的解讀出現。翠池畔的這個小小廟就是要原址、原狀、原物的保存,簡單的說就是要保持原來的位置、原來的樣態和原來的物件,如此才是屬於此地完整的山林樣態。只可惜,當今主事之官員因視野與觀點之閉塞或缺乏擔當,以致本該不斷的創新、滋生意涵的地景地物,卻用最蠻橫的方式,剷除之而後快?確實令人遺憾之至!~ 百岳老查 2022.01.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敬請雪管處將雪山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請回原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