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目的是甚麼? 專訪企管碩士黃日晴老師

嵌入:
文字-A A +A

「讀書的目的是甚麼?」長期關注教育與文化發展的黃日晴老師認為,不要一直強調念書求學是為了有一份好工作,或是為了孩子的前途、或是以後要賺大錢,「或許這的確是你想的,你認為的,但是請你們一定要忍住不說,不要顯露出來。」

看到這邊,許多家長真的很難忍住不發問,「日晴老師,那要怎麼告訴孩子?」


 

日晴老師希望家長在告訴孩子有關讀書的目的時,別把孩子對書本的胃口弄翻掉,他呼籲,孩子在讀書的過程中,若只為了謀生溫飽,孩子會為了追求這些外在價值而失去內在追求。

何謂內在追求? 日晴老師解釋,內在追求就是認識自己,探索自我、尋找意義等這些大事,「或許將來可以安穩過一生,但也會帶著相當的遺憾!」

記者寫稿至此,不禁想到聖經上說過一句,「心裏所充滿的,嘴裏就說出來」,這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何黃日晴老師希望家長要訓練自己的心,透過潛移默化,告訴自己,孩子受教育、讀書的目的不是只為了求溫飽,謀一份好工作,而是為了讓孩子更認識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存在的價值,這樣的人生才會過得喜樂又豐富。

我們必須從教育所生的效應,回頭檢視教育問題,這樣才能找出真正的癥結所在;我們也必須從國家現代化的歷程,回顧檢討傳統的桎梧,克服困難、解除危機,讓教育發揮該有的功能,培養出我們想要的國民素養與所需的人才。              ——摘自《改變!從教育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讀書的目的是甚麼? 專訪企管碩士黃日晴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