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歷史的原味」明湖國小跳鼓陣,傳承300多年前的表演藝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在昔日傳統生活中的廟慶活動,「跳鼓陣」一向是最熱鬧與繽紛的表演。演出的舞者身穿鮮豔彩服分別舞動手上的大鼓、鑼鈸或頭旗、涼傘..道具,以不時地變換隊形與有節奏敲響手中樂器的進行位大會帶來熱鬧歡慶的氣氛變。這就是流傳近四百年的跳鼓陣所精彩迷人的所在,也是列為國寶級民俗技藝的重點要項。

▲明湖國小的跳鼓陣成立86年至今,逾25年的傳承位民俗技藝忠實記錄固有風貌。(圖/記者周厚賢攝)

「說起跳鼓陣的源起,主要的說法是在明朝嘉慶年間大將軍戚繼光掃平入侵倭寇後,當地老百姓穿起鮮豔彩服及拎著敲打樂器而在軍營內慶祝凱旋的熱鬧表演」彰化縣明湖國小教導跳鼓陣的陳振誠教練說,從那時開始的跳鼓陣儼然形成民俗慶典活動後,隨著明末鄭成功渡海來台經營台灣之際跳鼓陣也傳承此一民俗舞蹈至今。這幾年他受明湖校長賴登農的邀請接續了指導同學跳鼓陣至今,懷有深厚的民俗技藝傳承的使命的他,對每一節拍動作的細節完全不疏漏的指導下才能原汁原味地展現出舞蹈的精髓。

▲全校1/3同學是跳鼓陣,因為學校學生不多讓這項技藝成為學校表演藝術發展的重心。(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上世紀86年員林市公所每年編列預算補助轄內國小推展民俗技藝活動的當下,明湖國小就選定了跳鼓陣作為發展的目標」賴登農校長表示,那時候前任校長張明田有鑑於跳鼓陣是一種非常講究身體律動和節奏感的民俗陣頭技藝是非常具有挑戰性作,所以開始時就委請游月說老師以舞蹈角度切入開始了基礎功的練習。歷經二十多年已深入發展出專屬明湖人的民俗藝術,而每每在大活動及校慶時都能向貴賓及校友展現技藝傳承的真功夫。

▲鮮豔服裝與精彩的舞動,明湖國小學子們在跳舞陣得到充分的表演自信。(圖/記者周厚賢攝)

「跳鼓陣真的很難」曾經是表演者的校友說校,基本上整體表演都是要用『扭』腰身舞動的方式貫穿全場。剛開始他與同學因為不習慣的緊張,導致身體肌肉僵硬而跳不出跳鼓陣的韻味。所以他們就在這樣改頭換面的儀態改變下開始了在校的訓練。每一次代表學校到外表演都讓它們充滿自信及喜悅,因為不管是掌頭旗或是敲打樂器都譨讓他們感受虎虎生風、威震全場的榮耀感,心情仿佛就是三百多年前戚家軍擊退倭寇確保民安的那種驕傲的喜悅呢!

▲於賴登農校長承先啟後的推動下,明湖國小向下紮根的跳鼓陣散發著百年維新的風華。(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忠於歷史的原味」明湖國小跳鼓陣,傳承300多年前的表演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