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煙損害肝臟代謝功能的機制

文字-A A +A

眾所皆知,接觸二手煙、三手煙會損害健康,因此世界各地許多政府一直在實施禁止在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吸紙菸的措施。三手煙,是指菸草在燃燒後,所產生的煙霧殘留在物體表面的化學物質。儘管在停止吸紙菸的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三手煙仍然會附著和累積在衣服、家具、窗簾、牆壁、床上用品、地毯、灰塵、車輛和其他物體表面上。三手煙無法透過讓房間通風、打開窗戶、使用風扇或空調而完全去除,如果想要去除三手煙的殘留物,需要定期清潔或清洗硬質表面、衣物和室內裝潢。

人體會透過接觸受污染的表面接觸到這些三手煙的殘留化學物質。這些殘留物也會與常見的室內污染物發生化學反應,進而產生其他的有毒混合物,包括致癌物質,對不吸菸的人——尤其是兒童——會造成潛在的健康危害,因為因為兒童更容易接觸被三手煙污染的是器具表面,並且可能會將受到三手煙污染的器具放入口中。有些研究也指出,因為三手煙和環境中其他汙染物進行氧化和重組的反應產生二次污染物,三手煙的危害可能甚至比紙菸煙霧和二手煙的危害更高。

過去的許多研究發現三手煙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會影響許多人體器官系統,包括皮膚、肺、肝臟、新陳代謝,甚至行為。但與二手煙的研究相比,接觸三手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仍然不完全清楚。在過去的研究中已顯示,三手煙會影響肝臟的功能。為了進一步了解三手煙如何影響肝臟功能的機制,美國加州大學和西班牙糖尿病和相關代謝疾病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利用新穎的三手煙暴露的小鼠動物模式,研究三手煙引發肝臟誘導氧化應壓力和肝臟脂肪變性的機制。研究發現,暴露於三手煙的小鼠的肝臟顯示出數十種代謝物變化異常,對於某些代謝物(D-glutamine and D-glutamate metabolism, glycerophospholipid metabolism 和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and glutathione metabolism),這是首次觀察到它們因三手煙而造成異常。

暴露於三手煙的一個重要影響是小鼠肝臟中的脂肪顆粒大小的增加,這是嚴重肝病的初步跡象。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可能危及性命的肝病,正在影響越來越多人。由於吸紙煙和接觸二手煙會增加罹患這種疾病的風險,三手煙暴露與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症狀之間的聯繫可能有助於進一步了解早期治療和預防。

此外,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吸紙菸還會讓身體中的脂肪容易堆積,造成胰島素抗性而引發糖尿病。為了進一步了解吸紙菸對於脂肪細胞代謝的影響,希臘帕特雷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了紙菸煙霧對於脂肪細胞的細胞活力和脂肪分化的影響。研究發現,紙菸煙霧會降低米色細胞的細胞活力,降低細胞中Pgc-1α, Ppar-γ和脂肪組織特異性分泌因子的含量,並且阻礙前脂肪細胞(pre-adipocytes)分化成米色脂肪細胞 (brown adipocyte),進而影響脂肪的代謝功能。此外,先前的許多研究也發現,由於以加熱取代燃燒菸草,加熱式菸草產品所產生的氣霧,與紙菸菸霧相比,大幅降低的有害物質的產生。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員也同時比較了加熱式菸草產品所產生的氣霧,對於脂肪細胞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加熱式菸草產品的氣霧,對於脂肪細胞的影響顯著低於紙菸煙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283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800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533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52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338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和兒童過動症有關

2024-02-26
瀏覽:
1,555
推:
0
回應:
0

被動吸紙菸的危害及對健康的影響

2024-02-19
瀏覽:
2,17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發現失智症前期關鍵因子

2023-12-07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三手煙損害肝臟代謝功能的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