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開放機車行駛丹大林道 這有錯嗎?登山林道不該成為原住民的禁臠?

文字-A A +A

林務局開放機車行駛丹大林道 這有錯嗎?登山林道不該成為原住民的禁臠?

 

這個年頭在台灣具有「原住民」身分其「福利」似乎比一般人高了一些?難怪爭著想當原住民者大有人在?近些時日還動用到「憲法法庭」開庭來辯論,認為現行法律條文對取得原住民身分之「門檻」限制,有「違憲」之虞?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鑽,這是人性。只是,屆時具原住民身分者之人數可能暴增到幾百萬人(至2021年11月資料,有16個民族被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官方承認,根據《原住民身分法》登記之戶口統計至少約58萬多人口,約佔台灣人口的2.47%。見維基百科)?搞不好,百岳老查也能「撈」個原住民身分來福利一下?話說400多年前,我蔡家先祖們各個以「羅漢腳仔」從中國福建飄洋過海,在台灣西南沿海平埔族群區域內依海討生活,先祖們與在地的平埔族女孩結婚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是以推斷,百岳老查可能有原住民身分,只是現在平埔族還未正式被列入原住民之列(聽說還在努力爭取中)?

總人口佔台灣人口數的2.47%的16個原住民族群就把台灣一半面積劃入他們的「傳統領域」,若一下子原住民人數「暴增」到數百萬人,那整個台灣本島還有哪個地方不是所謂的「傳統領域」?因為在傳統領域裡好處多多,在裡頭圈地收過路費或清潔費者是不是很名正言順呢?現今的民進黨政府管得著嗎?所以,「有樣看樣,無樣家己想」,無論如何都要搞點油水,這叫百岳老查羨慕死了,希望這個爭取原住民身分門檻的釋憲案能成功,屆時數百萬我「同胞」大家一起來分油,真是大快人心啊!

日昨(2022.01.24.)報載,「南投林管處所轄丹大林班道路今天起開放二輪車輛、執行業務汽車通行,民眾可騎機車直達七彩湖外3公里處,大幅省下2天步行路程,提醒仍要申請入山證,主線10公里處後路況差。」此公告一出,可想見的,引發當地原住民族的「強烈反彈」,24日一早就集結族人前往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陳情,「要求林務局撤銷公告,並揚言必要時,不排除將圍堵道路以癱瘓丹大林道通行功能。」林管處的這個公告哪裡有錯?還路於全民哪裡有問題?有些人得了便宜還賣乖,很多山友、遊客早就看不下去了而檢舉、投書,認為「當地居民騎機車收費新台幣萬元載客前往七彩湖」殊為不合理,當地族人憑什麼可以「獨佔」這個登山、旅遊商機?一般民眾不能騎機車進入該區,為何原住民可以而且還可以據此大做起獨家生意好些時候?林務局早已失職日久,今日的公告雖有些遲但還是要予以正面看待及肯定!

2019年,政府推動「山林解禁」政策,還山於民,先前對入山的管制都已取消,所有林道也都開放了。這一政策打破政府數十年來不當管制山域的種種不便民、不合理措施,普獲全民肯定。向山致敬,開啟了國人登山的新頁,本該平平常常、正正當當的山域活動,卻被部分有心人士、組織乃至族群給曲解、給利用?本該還給人民行的自由,有心人士卻結合了地方行政單位設置了一些新的人為障礙,進而壟斷人民進出風景區、保護區的權力,企圖從中獲得利益。也許這現象是當初中央政府推動山林解禁所始料未及的?現今,「弊端」一一浮現,中央政府似乎有看沒有到的任由地方政府胡亂作為?因此,山林,有須要再來個「二次革命」,把一些上次改革所遺留下來的盲腸給割斷、或將那些寄生於改革的狗屁倒灶及打劫情事給一次性地正本清源,你以為呢?

通往七彩湖及六順山的丹大林道,之前被特定族群所「把持」?就地喊價收費,成為類似其他自然景觀區強收費之無奈?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或造成社會公共利益的損失。」何以政府能縱容該等人士這麼長時間的違規之舉?現在林管處亡羊補牢,公告林道開放機車通行,嚴重踩到這些族人坐收利益的痛處,引起反彈勢所難免!林務局千萬得挺住,認為是處雖千萬人吾往矣,此事全民挺你林務局!該等族人談什麼,「沒有和原住民族充分的對話之下,宣布山林解禁政策,推動山林開放,鬆綁全台81處林道,首當其衝的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在沒有經過和當地原住民族討論取得共識就直接公布,這裡可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啊。」蔡英文政府看到沒,「傳統領域」要與政府「共管」,這厲害吧!

百岳老查登山向來對原住民極其尊重與尊敬,只是近些年來,整個登山環境在變,登山文化也跟著在提升,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但無可諱言的,就是有人想「靠山吃山」,想從民進黨政府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中獲取一些利益,以致衍生出「吃相難看」的爭議?此令有識者、有智者引以為憂,會不會出現台灣內部族群間的仇恨或對立?至盼這是杞人憂天!希望政府能好好評估,重新調整一些作法,方符實需,才是可大可久之計!

~  百岳老查 2022.01.26.

 

附 記:

照片一.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那趟七彩湖、六順山之旅,在六順山山頭所拍攝。照片二.引自2022.01.24.中央社(記者蕭博陽)。是南投林管處所轄丹大林班道路24日起開放二輪車輛、執行業務汽車通行,民眾可騎機車直達七彩湖外3公里處,大幅省下2天步行路程,提醒仍要申請入山證,主線10公里處後路況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林務局開放機車行駛丹大林道 這有錯嗎?登山林道不該成為原住民的禁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