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安全照護善待移工提升國家形象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2年1月25日監察院促請勞動部確實檢討改善職災失能移工醫療照護、應有補償及職業重建未獲公平對待;應領未領失能津貼逾4千萬元! 相關罰則對雇主不生警惕之效。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餘兩位委員提出「移工職災失能後續處遇案」調查報告,發現2016年至2020年有聘僱許可領取失能給付的外籍移工有1,087人,其中有512人終止契約,占了近半數。根據受訪談失能移工的陳述,雇主常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9條的規定,使職災移工未能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補償及後續的職業重建;而且近10年移工應該申領未申領或中斷申請失能津貼的金額,竟高達新臺幣4千萬,促請勞動部確實檢討改善。調查報告認為在臺工作卻因職業災害而失能的移工,不論在法定補償、請領作業、訴訟程序、職業重建及媒合新雇主等,均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導致失能移工處境艱難,勞動部應積極作為,確保失能移工應有權益。

在調查期間,王幼玲、王美玉監察委員實地勘查發生移工失能職災的工廠,訪談8位職災失能移工,其中2位在醫療結束後,已返回原工廠上班。另外6位有4位移工進行司法訴訟,還在國內的安置中心,另外2位因雇主不再續聘,被迫返回母國。調查委員記錄了這6位移工的訪談過程,分別是:「一個工廠,奪走了5個移工的指頭!」、「受傷後,我得到的是一份『警告書』!」、「穿一輩子拖鞋」、「故意自傷取財?移工:『老闆,你會這樣嗎?』」、「同一台機器,一次左手,一次右手」、「回家鄉養豬」等真實故事。

       歸納彙整移工職災失能有兩個共同面向的的問題,一是為什麼總是重複發生職業災害?原因:1.缺乏安全設備的老舊機器。2.追求產出速度,關閉安全裝置。3.欠缺職前教育訓練。4.未建立有效的職災通報平台。另一個面向是移工職災失能後普遍遭遇的問題1.雇主未依規定給予工資補償或醫療協助。2.雇主堅持提早解約或不予續約。3.仲介未能協助申辦各種法定補助或補償。4.失能移工未接受職業重建協助。

      根據受訪談失能移工的陳述,雇主常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9條的規定,使職災移工未能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補償及後續的職業重建,且受限於移工為定期契約工,常因此未獲續聘,在冗長的勞資爭議訴訟過程中,沒有工作收入的失能移工經常孤立無援。勞動部遲未對失能移工的勞動處境進行調查追蹤,給予積極協助,讓失能移工未能享有和本國勞工一樣的權益保障,違反國際公約的規範。

 

      職災失能移工返國後,領取我國勞保職災失能給付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規定的失能生活津貼,困難重重,相關請領手續及應備書件繁複龐雜且須經我國駐外使領館驗證或檢附中文譯本,以及提供醫院開立的診斷書等情形,使得行動不便居住於偏遠、交通不便地區的失能移工,被迫放棄請領。監委提醒,111年5月全面施行的勞工職災保險及保護法規定,將採行失能年金制度,需提前規劃適於移工的請領程序,以確實保障移工能享有應有的社會保險給付。

       調查報告也指出,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18條規定,職災勞工經醫療終止後,主管機關得協助他們就業、輔導參加職業訓練,以協助職災勞工迅速重返就業場所;同法第27條也明定雇主應在職災勞工經醫療終止後,考量他們的健康狀況及能力,安置適當工作並提供輔助設施。但是,根據本院訪談移工結果,部分移工於安置期間僅能進修學習語言,未獲任何促進就業的協助,甚至復工後,在職場面臨「如同看門狗」、「拔草打掃」、「坐在地上拉電線」等情,且勞動部迄今未有針對違反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27條的裁罰紀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公平安全照護善待移工提升國家形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