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常態部署東部海域 軍事迷:注意俄海軍及東海海域

文字-A A +A


烏克蘭與俄羅斯軍事局勢緊張,連帶也牽動國際局勢,包括共軍對台的軍事威脅。(烏克蘭國防部提供)

位於東歐的烏克蘭及俄羅斯兩國軍事情勢緊張,據烏克蘭國防部今(27)日聯合部隊行動地區情況早報指出,在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軍沒有違反停火協議的行動,但烏克蘭軍及盟軍正在監視局勢,並繼續執行擊退俄羅斯軍武裝侵略的軍事任務。烏俄危機連帶也牽動共軍對台的軍事威脅,繼本月23日,中共派遣39架次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創下今年以來共機單日擾台新高紀錄後,24日,共軍再派遣13架次軍機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並首次派遣2架次殲-16D電戰機進行擾台;同時,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海軍在日本沖繩及台灣東部海域活動,並常態性部署1至2艘軍艦,此舉威脅日本西南諸島及台灣東部海域防務。在此之前,日本「產經新聞」早在去(2021)年8月30日報導,中共軍艦在同年5月1日從與那國島及台灣東部之間的海域北上,以及11月24日該報獨家報導,共軍2艘071型綜合登陸艦航經日本與那國島及台灣東部海域,並在花蓮外海進行軍事演習,藉以突襲花蓮佳山基地,共軍一連串的軍事行動,國軍也必須加以正視。


去年10月份,中國及俄羅斯一共10艘軍艦首次通過日本本州與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隨即中俄聯合艦隊繞行日本一圈,引發日本關切。圖為054A型飛彈護衛艦濱州號(舷號:515)也在這次中俄聯合艦隊之中。(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提供)

為了加強美日軍事同盟關係,美國與日本從今天起至2月3日止,也進行美日聯合指揮所演習,演習地點分別在美國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及日本防衛省市谷地區,參演部隊包括統合幕僚監部各單位、陸、海、空自、情報保全、指揮通信等部隊,藉以提升並驗證美日聯合軍事行動、強化美日二國在印太地區的聯合作戰能力外,也針對共軍與日俱增的軍事擴張。

早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的4個多月,在前(2020)年4月份就預測,不排除美國會與台灣來進行軍事合作、去年3月份示警,不排除共軍會派遣更多架次的軍機、更大強度與規模的準軍事行動來擾台,以疲兵之計來消耗台灣的軍事資源、未來台灣與各國會有軍事與政治合作的機會,而不侷限於美國、在去年9月分析,共艦在日本宮古水道及台灣及與那國島的海域航行,除了對海軍168艦隊會形成相當大的偵巡壓力外,也會大幅限縮我方海上防禦縱深、常態性的軍事消耗戰及出現「下駟對上駟」的局面、10月份指出,對於未來共軍船艦的活動,我方必須重視及因應,以及多用途輕型巡防艦對海軍偵巡的重要性台灣海域必須警戒及台日之間的政治及軍事合作、以及在12月份認為,台灣北部海域,也就是東海一帶,已經是中共海軍常態性巡弋的海域、未來的中共海軍會常態性且持續性在日本宮古海峽,甚至是在台灣東部海域巡弋及不排除中俄海軍會再度聯手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就表示,去年冬季,曾有漁民在台灣東部外海作業期間,還發現數艘共軍船艦出沒,這些訊息並沒有出現在國防部的「即時軍事動態」,而且台灣的主流媒體也並未加以報導,因此共軍利用日本宮古海峽及台灣東部海域來回巡弋,對許多在外海作業的漁民來說,早已司空見慣,也不是空穴來風。

這位軍事迷指出,目前雄風三型增程型反艦飛彈射程達400公里,雖然戰時可以限縮共艦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的範圍,但要利用這款重型反艦飛彈從台灣本島進行東海、北海艦隊駐地的源頭打擊,或是從台灣本島攻擊一批批穿越宮古海峽並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共軍船艦,射程仍有所侷限;即便是能夠發揮不對稱作戰的沱江艦及塔江艦,在台灣本島的防空飛彈及反艦飛彈的射程範圍內,或是沱江級艦在海軍艦隊、特遣隊的掩護下,利用艦載射程150公里的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也難以有效打擊迅速穿越宮古海峽或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共軍艦隊;而且距離台灣本島越遠,海軍聯合艦隊很可能被數支中共北海及東海艦隊的海軍支隊給狙擊,因此,台灣仍相當需要仰賴美、日及其他盟友之間重要且緊密的軍事合作關係。


反艦火力強大,且具備不對稱作戰的沱江艦及塔江艦,在台灣本島的防空飛彈及反艦飛彈射程範圍內,利用艦載射程150公里的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可能也難以有效打擊迅速穿越宮古海峽的共軍艦隊。圖為機動部署在宜蘭的8車32枚地對空天弓一、三型飛彈車。(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反艦火力強大,且具備不對稱作戰的塔江艦,在台灣本島的防空飛彈及反艦飛彈射程範圍內,或是在海軍艦隊、特遣隊的掩護下,利用艦載射程150公里的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可能也難以有效打擊迅速穿越宮古海峽或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共軍艦隊。(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該軍事迷低調表示,目前共軍主要活動的海域,甚至還包括台灣的北部海域,據曾在東海作業的不具名漁民說,該海域發現共軍船艦遠比美、日船艦還要多,也會發現不少的中共軍艦。這位軍事迷研判,不排除共軍部分的綜合補給艦、驅逐艦及護衛艦已在東海海域常態性部署,而且隨著國際局勢變化,共艦在印太海域巡弋,也包括台灣周邊海域。此外,中共也不只會如外媒所報導的僅常態性部署1至2艘軍艦,有可能都比英媒及日媒報導還多,這對海軍131艦隊及海軍168艦隊來說,會形成相當大的防務及偵巡壓力,國軍必須儘早來因應。

這位軍事迷強調,除此之外,也要留意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甚至不排除中共與俄羅斯會再度聯手派遣軍艦及軍機,在印太地區、西太平洋,甚至是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活動,藉以牽制美日聯軍,對此除了國軍以外,政府相關各部會也必須加以應處。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499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2,294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434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772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799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477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9,986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071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06
推:
85
回應:
0

關懷新兵入營及海巡家眷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14
瀏覽:
8,349
推:
24
回應:
0

共軍常態部署東部海域 軍事迷:注意俄海軍及東海海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