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偏鄉 送暖迎新春

文字-A A +A

農曆新年的腳步近了,心路基金會的六龜日間服務據點特別為偏鄉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舉辦新年圍爐活動,邀請長期接受六龜日間服務據點的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一起享用美食,也邀請一路陪伴的專業講師、社區資源朋友和心路志工一起參與,為寒冷的冬日增添暖意,提前感受年節溫馨團聚氛圍。

為了讓偏鄉的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也能感受年節氛圍,心路基金會自2017年開始於六龜日間服務據點舉辦圍爐活動。過往在家中較少被賦予決定權的障礙者,在據點專業人員的支持下,從採買、決定菜色到邀請嘉賓參與,皆由據點的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參與決定與負責。

阿彥(中)與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一同決定圍爐活動餐點。

40歲智能障礙中度的阿彥,手足也是智能障礙者。2016年在心路社工的邀請下來到日間據點參與活動。這5年的時間,阿彥主動積極的學會操作血壓量測器、體溫量測器及電視音響設備的使用,進而成為支持同儕的好幫手,也因此在據點交到更多朋友、表達上越來越清楚,每天到日間服務據點參與活動成為他最期待的事情。阿彥也在2018年開始成為同儕的交通支持者,直到2021年已支持2位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正確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一同來到據點參與活動與社區共融。

因應疫情的來襲,每天來到據點的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也在專業人員支持下學習環境消毒的正確步驟,練習個人的防疫措施,從戴好口罩及勤洗手都不錯過。所以,在這一次的圍爐活動中,也一同在環境中做好消毒,座位安排更是保持一定的距離,採用個人餐盒分享美食,都是希望在疫情期間,有足夠的安全防護。在活動分工中,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分成活動組、來賓接待組與年菜準備組。

阿彥(左)獲頒據點最佳貢獻獎,實至名歸!

負責來賓接待的阿彥,事前也與工作人員不斷演練,從引導來賓報到、入座到進行活動,阿彥如願完成接待受邀嘉賓任務,也讓與會者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心路基金會自2016年12月於六龜設立日間服務據點,針對在地雙老家庭提供服務。除了家戶拜訪、資源媒合之外,也針對交通不便的障礙者提供交通支持,接送他們往返住家與據點,5年間駕駛超過15萬公里路程。

心路基金會表示,社區的支持是服務最大的助力,也期盼透過智能障礙者的實際參與,持續深化與在地社區的連結,活絡社區支持體系,建立讓智能障礙家庭可以安心生活的支持網絡。

 

邀您響應活動 助智能障礙朋友勇敢走新路

受疫情升級影響,大眾募款情況低迷,社福組織服務也大受影響。除了六龜地區,心路基金會每年服務全台超過6,000名障礙朋友與他們的家庭,在早療、就學、就業、照顧者支持等生命面向給予協助。盼社會大眾踴躍支持響應。活動詳情請上心路官網:https://bit.ly/3Ipz5a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15

心路高雄分會

加入時間: 2018.06.15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在偏鄉 送暖迎新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