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校長鍾國文深化「科技建警」 精進「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教育訓練

文字-A A +A

警專校長鍾國文自109年6月到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服務以來,面對各界對警察教育的殷切期盼,深感責任重大,也有感於警察教育需與時俱進,為深化「科技建警」目標之達成,鍾國文校長覺得必須要有豐富的現代化民主法治的素養與各種社會安全網絡的支持。

鍾國文表示,臺灣歷經時代的演進,民主法治的資產日益豐碩,警察的工作也必須與社會脈動相結合、與民眾需求相呼應;因此,警察人員除持續專精專業知能外,更需要與民眾溝通,化解衝突,為民眾解決問題,才能與民眾建立更深的信賴關係,方得以成為人民心目中的治安磐石。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是以警察敘事能力做為溝通的基礎,以溝通做為警察使用強制力的基礎。警察敘事能力也涵蓋了如何有效運用各地區所蒐集的情資去分析、歸納,來洞悉、掌握社會各種犯罪的本質與成因,以轉化成維持社會治安的正面溝通能量與語言,做為警察執法的後盾。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表示,109年9月3日在警政署召開警察教育精進改革會議中,當時鍾國文校長就提議引進美國柔話術(Verbal Judo)的創始人喬治‧湯姆森(George J Thompson, PH.D.)這本書,它強調警察執法不一定要使用強制力,如何使用話術的技巧,巧妙地化解衝突,以回應事物處理方式的選擇。 

後來教授團的教師們來授課時,鍾國文校長事先就請教務處每人發一本供作參考,以嘗試在課程中去因應各種實際案例模組,並要求學員生認知法律授權的基礎,然後實際再去操作各種柔話術的運用,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去領悟如何判斷強制力與話術溝通的關係。經過效益評估後,學生發現課程設計著重在理解、問題統整分析、同儕互動與延伸學習、實務操作演練的重要,因此深獲學生們的喜愛。 

為達成「科技建警」的目標,精進警察執法的技能,以及強化警察執法的強度與效能,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期待將各種學術理論轉化成警察執法的積極動能,日後會持續推動更多的課程精進、開發,與優秀的教師投入警察教育。 鍾國文表示,學問之道無他,真積力久則入,期盼執法路上,大家都有豐碩的果實分享,傳承經驗,學以致用。  

最後感謝警政署陳家欽署長的重視與支持,各警察機關首長的認同,以及參與講授貢獻智慧的實務單位教授團菁英們,為本教材所付出的心血與努力,共同開發警察執法的話語技能,成為一項可以學習與傳承的專業領域,也深切期盼未來警察教育工作能持續經營、向下紮根,邁向新榮景,願與大家共勉之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專校長鍾國文深化「科技建警」 精進「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教育訓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