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與戒菸-之於我

文字-A A +A

菸害與戒菸-之於我

台灣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衛生與保健」有一堂「菸害與戒菸」的課,由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講授,內容包括菸品危害、尼古丁成癮、戒菸方法與技巧、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危害等議題。本篇為一位大四同學寫的期末報告,內容精彩動人,經作者同意刊載。

圖片來源:freepik

身為一個菸齡6年的吸菸人士,在探討自身的衛生保健議題時,無非就是我本身的菸癮了。本篇期末報告是受到「菸害與戒菸」這門課啟發,以我自身為案例探討青少年接觸菸品的情形,以及年輕人戒菸遇到的困難,最後提出我自己的戒菸計畫。希望透過這次報告,讓自己思考菸害這件事對我造成什麼實質傷害,該如何預防,以及日後該如何戒斷菸癮。

青少年接觸菸癮

小時候總覺得菸味不好聞,受教育的影響覺得吸菸這件事是錯的,從沒想過接觸菸品。但在我進入國中後,種種原因使吸菸在我心裡的形象開始變化。

進入青少年時期,會開始接觸卡通以外的電視節目以及電影,在黑幫電影裡頭看到男主角吸菸的行為,由於電影的渲染,開始覺得這個動作很帥,加上受到青少年叛逆期的思想變化,國中校園裡幾個較活躍的”大哥”又總愛在校內、學校周圍抽菸,因為他們潮流的外貌、受歡迎的人緣,吸菸這件事似乎成為了「叛逆」、「我很酷」的動作。

在我國三時,因為補習班朋友的引誘,拿到了我人生第一包菸,也在那時有了第一次吸菸體驗,如同課堂裡說的,第一次吸菸只感到噁心,並不會想要繼續抽下去,因此我那時並沒有開始持續抽菸。後來到了高一,又是身邊朋友突然給了我一包菸,我開始慢慢有了抽菸的習慣。其實一開始不會因吸菸得到快感,只是覺得這件事很帥、很酷,大約過了幾個月,開始每天都有吸菸習慣時,才開始有成癮狀況,不抽菸會對菸有渴望,抽菸時會感到快感。有了吸菸習慣後,由於同儕效應影響,身邊越來越多人在抽菸,也透過抽菸認識很多人,當時覺得抽菸儼然成為一種「社交工具」。

綜上所述,青少年會接觸菸品可能受到影視媒體的影響、叛逆期心態的轉變以及同儕的影響,我認為政府在影視作品的年齡分級管制上能更嚴格管理,找出更有效的方法隔絕未成年人接觸不當媒體資訊。學校也應加強菸害防制宣導,很多學校有學生在校內、學校周圍抽菸,這都是學校嚴加管理能夠避免的情況。再來,是青少年的菸品來源管制,就算青少年想接觸菸品,若沒有菸品來源就不會染上菸癮了,現在超商店員基本上只會主觀認定客人有無滿18歲,然後才選擇要不要查驗證件,我高中時只要制服脫掉,有八成機率能夠在超商買到菸和酒。我認為應該規範超商店員嚴格查詢證件,避免未成年人買到菸酒。還記得我前兩年去美國旅遊,若在當地餐廳點酒,服務生一定會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出示相關證件,以證明已滿21歲,就算我媽、我阿姨看起來早就是中年婦女也一樣。這樣統一查驗證件的做法才能真正隔絕未成年人接觸菸、酒等物品。

年輕人戒菸遇到的困難

時間來到我高三這年,當時為了準備大考專心念書,頭一次有了戒菸的念頭。但讀書的苦悶讓我無法真正戒斷菸癮,在漫長的埋頭苦讀後總想來一根菸,吞雲吐霧放鬆身心。但課堂中提到,「本來只有5分焦慮,加上菸癮變成8分,吸菸以後恢復5分,以為有療效,其實沒有改變什麼,不吸菸就不會這麼焦慮」,若要真的戒除菸癮,必須深知這一點,並忍痛撐過戒斷症狀。再者,我發現有時候以為抽菸能排解苦悶,

除了排解壓力與焦慮的需求外,同儕影響也是戒菸的困難之一,當時我的高中朋友們一半以上都會抽菸,和他們吃飯、讀書時總會受到抽菸的誘惑,導致難以戒菸。根據課堂所述,想順利戒菸,必須遠離抽菸的環境與朋友,其實我也了解這一點,但作為一個高中生很難為了這件事放棄大把朋友,這是最困難的點之一。

最後,如上一大段所述,抽菸對我們這種人來說會是一種交際手段,有了這個動作能讓我和不熟的人聊上幾句,也更會認識新朋友。課堂說到這個社會不抽菸的人占多數,但我的交友圈抽菸的不在少數,因此對我來說這個因素影響頗大。

在上大學後,我也屢次興起戒菸念頭,但同樣因為上述三項因素而不了了之,直到這一次,我將擬訂計畫,幫助自己迎接健康的未來。

自己的戒菸計畫

我將針對上個段落提出的解決壓力和焦慮需求、同儕環境影響和交際菸需求三大因素,提出適當的解決辦法。

首先,如同課堂上所述,必須解決心理上的依賴,當我面對壓力和焦慮時,以前的我總想用菸來舒緩,這也造成我做事常常需要中斷,起身抽菸而影響效率。因此,我想改用運動的方式來舒緩壓力,將事情一次做完後,安排一至兩個小時去球場打球,或是去健身房運動,除了透過運動一樣能達到快感,這樣的時間安排也會讓我做事較有效率,更重要的是,我心理上的依賴從不健康的抽菸,轉移到有益健康的運動上面

第二,面對周遭同儕環境影響,不可能遠離我的朋友圈,但我可以避免接觸大家一起抽菸的環節,比方說,大家吃飽飯出去抽菸,我就在座位上等他們抽完菸,或是大家逛街到一半停下來抽菸,我就一個人到隔壁店逛逛,總之就是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抽菸的環境,加上事先跟朋友們嚴正聲明要戒菸,如此即可大大降低菸的誘惑。

第三,戒菸有得必有捨,交際菸的場合我一樣只能迴避,並嚴正告訴他人「我不抽菸」,而非「我在戒菸」

為了提供更大的誘因,我會將每個月省下的菸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每個月買一雙鞋,或買一件衣服,以此犒賞自己,得到成就感。

綜上所述,我以自己本身為例,探討青少年接觸菸品的理由,戒菸的困難以及自己的戒菸計畫,希望日後能確實執行,在步入職場前戒除菸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玩遊戲可戒菸?報名戒菸比賽做真實世界大贏家

2024-04-23
瀏覽:
1,659
推:
14
回應:
12

2024世界地球日 多一樹少一塑、不吸菸愛地球

2024-04-21
瀏覽:
1,951
推:
2
回應:
2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2,797
推:
9
回應:
9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4,099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886
推:
24
回應:
24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507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25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841
推:
27
回應:
0

菸害與戒菸-之於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