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關懷社區在地紮根PLUS」

文字-A A +A

 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華夏南勢在地紮根PLUS」以文化永續、關懷社區為深耕議題,串聯中和區公所、中和教育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德州儀器興南廠、中和地政事務所、中和庄文史協會等,至明年5月30日在華夏科大圖書館藝廊展出「漫遊中和庄-歷史圖資展」。

開幕茶會於日前舉行,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及陳錫圭校長親自接待與會貴賓並致贈感謝狀。到場貴賓包括中和區公所人文課長、竹林中學顏麗珠校長、中和國中陳春男校長、德州儀器興南場賴寶仁總經理、中央地質調查所陳政恒技正等,齊聚一堂共同攜手合作探尋與深耕中和庄。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開幕致詞表示.新北市中和庄(舊時雙和地區)是發展甚早的城市,其蘊藏豐富且特殊的多元移民、產業轉型、眷村文化等人文歷史與發展脈絡。然在都市新興發展下,這些軟硬體的集體記憶卻逐漸被遺忘而佚失。

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指出,本活動期透過老照片、地圖等歷史圖資的徵集、整理與展示,重現中和庄昔日生活寫真及人文景物等城市變遷的紋理與印記,並藉此做為中和庄文史保存的基礎。此外,也勉勵華夏師生除了在校園裡習得專業知識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能帶著所學之專業走出校園走入社區,讓老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能跟社區的需求融合在一起,唯有與在地中和庄共生共榮我們才有辦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該校USR團隊說,華夏科大自107年以來即將「中和庄溯源」納入學校通識教育課程,結合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及雙和文史協會之文史專家,透過課程帶領師生及社區居民探尋中和庄開發移民史、踏查中和第一街枋寮老街及廟美街、與移民生活史息息相關的廣濟宮、福和宮及圓通禪寺、慈雲寺,以及日治時期歷史遺跡海山神社、瑞穗配水池等,開啟認識中和庄在地人文的第一步,也因經過三年多的學習與累積,方能促成此次展覽的策畫與推廣。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值得一提,華夏科技大學即日起舉辦「望見南方–從史料認識東南亞」展覽,並與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簽署MOU合作交流備忘錄,期許未來一起共同推廣緬甸文化,開幕茶會中由大學生穿著緬甸傳統服飾走秀,為活動增添亮點及緬甸文化。 

活動中由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與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理事長李沛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時舉行「東南亞圖書雲」電子書平台啟用儀式,中和區公所主任祕書粟杏英、南勢角學園夥伴學校、中和里長及師生社區居民等逾80人共襄盛舉。

陳錫圭表示,自2018年起執行「華夏南勢在地紮根PLUS」實踐計畫,帶領大學生走入社區、走入鄰里,連結南勢角的在地文化,與社區結合在一起,獲得好評。他也期盼,未來可以打破校園圍牆圍籬,成為無框架的社會大學、科技大學,一起推廣東南亞文化。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蘇聖珠回應,華夏科技大學地理位置特殊,有特殊的人文、景點、歷史故事,對於學校要形塑特殊特色相當有助益,藉由簽署MOU更有助於打造南勢角一日生活圈。 吝吝值得一提,活動中由華夏科大緬甸籍學生穿著傳統服飾走秀,讓在場人士更進一步了解緬甸傳統服飾特色及典故。 

其中一位女大生為了參加走秀還請家人特地從緬甸寄來服飾,相當用心。 華夏科技大學表示,展覽包含精選的東南亞主題書展及緬甸文物展,歡迎師生、民眾到圖書館參觀,此外,「東南亞圖書雲」電子書平台啟用,也提供社區夥伴登錄使用,共享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關懷社區在地紮根PLU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