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慟失好友《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博士過世

文字-A A +A

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出生嘉義縣六腳鄉,父執輩有許多參與地方政治的鄉紳,1965年進入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時期就通過司法官高考、留學日本考試、律師高考,畢業後即投入律師生涯。

主持律師事務所期間也在各大專院校兼課,並順利取得台大法學碩士、博士學位。1979年出任省政府地政處主任秘書一職,從此踏上二十年的公職生涯。

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 華夏科技大學、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國防大學、警專四校講座教授、榮譽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1981年7月通過國甲等特考法制組人員考試,獲行政院法規委員會主委胡開誠邀請擔任參事。其後又獲台灣省政府主席邱創煥邀約擔任台灣省政府顧問兼主席辦公室主任。1988年解嚴之後,出任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開始投入與美國展開智慧財產權談判,最後成功地將台灣從301條款的制裁名單上移去。1993年2月接任行政院副秘書長,後由連戰接任行政院院長。

高哲翰特別指出,1995年2月25日以第一位台籍、非情治系統出身的法律人身份,擔任法務部調查局局長,任內接連破獲「周人蔘電玩弊案」、「中正機場二期航站相關工程弊案」、「新偕中建設及其關係企業違法超貸案」、「國際票券公司營業員盜取百億資金案」等案,也奠定了他日後執行掃除黑金工作的基礎。1996年6月自馬英九接下法務部部長,旋即開始執行掃除黑金工作,並積極推動組織犯罪條例之立法,配合洗錢防制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證人保護法等的制訂,以及刑法、刑事訴訟法之修正為綱本,並以法務部主導,結合「檢、調、憲、警」的力量。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廖正豪於振興醫院病逝,享壽76歲。

高哲翰更指出,我在華夏科技大學擔任教授兼副校長暨商管學院院長期間,多次邀請《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博士至華夏科技大學「博雅講座」,《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博士退職後,認為台灣社會的亂象乃因傳統社會價值扭曲、道德觀念淪喪以及法治教育不夠完備所造成,遂成立向陽基金會推廣法治教育,並擔任刑事法雜誌社董事長,探討國內外的刑事政策。多種職務,處事認真負責,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前往華夏科技大學「博雅講座」。高哲翰哀嘆,一位《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的殞落。台灣痛失了一位《掃黑英雄》,這是國家級的損失。

高哲翰特別指出,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博士為人積極開朗、處事認真負責,贏得主管同仁的尊敬與喜愛,《掃黑英雄》典範會永遠存在我們的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慟失好友《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博士過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