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技大學-烘爐地-圓通寺三角區 型塑華夏師生與社區教學場域

文字-A A +A

華夏科技大學地處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位於臺北盆地西南隅,南依南勢角山(烘爐塞山),西接牛埔頭山,周邊是屬於有高低起伏之丘陵及礫石台地地形,自然環境豐富,並有規劃完善的「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為新北市熱門的踏青地點之一,也是學習的最佳場域。

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華夏科技大學鄰近社區是深具特色的滇緬泰僑聚居之大型文化聚落,在現今國家新南向政策下,此為華夏科技大學獨特的利基點,正可據此發展「在地文化、國際學習」之社會文化教育及社區服務的理念。

此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亦與本校比鄰而居,中央地質調查所近年來竭力提升民眾對地質的認知與利用新科技推廣地質教育等地方轉型之成果相當豐碩,華夏科技大學可藉地利之便加強與地調所之教學研合作交流,針對華夏科技大學師生及南勢角社區居民進行實質的生活地質與環境教育,由校園扎根到鄰里推廣,善盡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警大教授、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華夏科技大學將南勢角地區(華夏科技大學-烘爐地-圓通寺三角區)型塑成華夏科技大學師生與社區居民教與學的場域,讓學生以社區文史、人物、自然環境為師,進行廣泛多元的學習,並協助學生體認社區參與式學習為個人盡公民責任參與公共事務的基礎。

另與地方組織(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合作經營社區講堂與社區學習據點,辦理座談、講座、小型工作坊,熱絡大學與地方共學氛圍,由「華」夏科技大學「發現並顯現」南勢角美好特色,聯合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源在地扎根齊步走。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蘇聖珠回應,華夏科技大學地處第16號小百岳南勢角山及牛埔頭山周圍,追溯本校校史歷程,發現過去本校學生課外活動與社區周邊景點如圓通寺、烘爐地多有連結,如辦理「圓通寺路跑」、「烘爐地健行」等活動。為延續傳統建立華夏師生的特色傳統「校山巡禮」,將第16號小百岳南勢角山及牛埔山列為本校校山,讓每位華夏人都必經「校山巡禮」登高望遠,型塑一個屬於華夏的校園精神及傳統,激發師生認同感。

除了校山巡禮外,為深化「校山巡禮」的意義:帶領師生深入校山長期蹲點作田野調查,包括定期巡視、自然及人文資源調查、步道現況紀錄…等,累積自然生態、文史資料建立知識庫,以作為社區參與的基礎,繼而擴大社區學習的行動。 華夏科技大學張錫正圖資長說,華夏科大自107年以來即將「中和庄溯源」納入學校通識教育課程,結合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及雙和文史協會之文史專家,透過課程帶領師生及社區居民探尋中和庄開發移民史、踏查中和第一街枋寮老街及廟美街、與移民生活史息息相關的廣濟宮、福和宮及圓通禪寺、慈雲寺,以及日治時期歷史遺跡海山神社、瑞穗配水池等,開啟認識中和庄在地人文的第一步,也因經過三年多的學習與累積,方能促成此次展覽的策畫與推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烘爐地-圓通寺三角區 型塑華夏師生與社區教學場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