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高工攜手烏來國中師資戶外冒險體驗輔導課程

文字-A A +A

新北高工「前進亞運-成就每一個孩子」計畫結合烏來國中山野教育,於111年1月27日帶領7名學生至紅河谷登山步道健行。進入步道前,指導老師莊永隆引導學生靜心、敬山,學生們一開始沿途嘻笑打鬧,途中藉由下切溪谷欣賞紅河谷有名的滑水道過程,因地勢陡降難行及河道石頭濕滑,ㄧ行人雖小心前行但仍有人滑倒摔跤,之後學生們行進中開始相互扶持協助與提醒,莊老師帶著學生回到步道後簡單介紹泰雅族歷史,並引導學生調整說話方式,讓人著實見識到山野教育的魔力。
中午行進至3k位置,因學生們行進速度較預估緩慢,如依原訂計畫前進至5k的終點煮食、用午餐並進行課程再返程,勢必要摸黑下山增加危險性,因此莊老師將狀況告知學生,並以地圖引導分析後續課程地點及風險。過程中引導每位學生說出想法及進行討論,學生們做出最小風險選擇退回至1.5k水源地用餐及進行課程。到達後,由王美宜與邱園庭老師分別帶學生選定地點及教導煮食。
用餐告一段落,由邱老師引導每位學生畫出這段路心中美景並傳給旁邊夥伴加上覺得不應該出現在此美景的東西,並讓原作者分享所看到的感覺,將無痕山林融入藝術引導之中;最後由王老師教導無痕山林概念,指導學生收拾器具食材、恢復場地原貌,進行環境教育的觀念引導。
回到登山口後,全體師生進行團體分享與回饋,每人對今日的課程表達感受與想法。覺志弘主任教官表示:「從學員們分享與回饋活動過程中最難忘的場景與當下感覺中,相信這趟紅河谷之旅確實讓同學們跳脫制式學習框架,藉由大自然的環境讓學生脫離網路誘惑,專心認識所處山野環境,為避免危險而相互合作關懷彼此、建立良好人際交流互動與學習到尊重生態環境的方式,也鼓勵學生們多親近大自然,培養良好休閒活動」。

                                  建立團隊共識

       引導學員畫出旅程美景與不該出現的事物

                            引導學員風險評估與抉擇

     教師引導學員困難地形通過並讓學員學習互助合作

                             吊橋上團體合照

         野外炊事及善後工作教學

                           泰雅族文化介紹

                       團體分享與回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13

cmnidi

加入時間: 2019.05.13
13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高工攜手烏來國中師資戶外冒險體驗輔導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