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春節展現「酒駕執法零容忍」成效

文字-A A +A

警政署為落實政府防制酒駕政策,並配合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條文自今(111)年1月30日生效,要求各警察機關依據轄區特性,參據歷次專案辦理成效,滾動檢討規劃勤務,於餐廳、KTV、夜店等易發生酒駕地點,展現警力防制酒駕,確實維護交安與治安,經統計春節連續假期自1月30日起至2月6日止,各警察機關共取締酒駕828件,其中移送法辦595件。 本次春節假期,各警察機關雖維持執法強度不變,仍發生酒駕A1交通事故2件、A2事故78件,惟相較去(110)年春節假期(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發生酒駕A1事故6件、A2事故129件,分別降低達66.67%(減少4件)及39.53%(減少51件),已充分展現酒駕執法成效。

針對上開酒駕肇事公共危險罪移送案件,警政署分析,本期A1事故,除當事人已死亡尚在追查飲酒處所外,A2事故78件中,在餐廳飲酒計有17件,警政署已要求各相關縣(市)警察局,分別溯源,追查提供飲酒之場所業者有無共同善盡防制酒駕責任,運用第三方警政,配合地方政府主管機關,督促酒店、KTV及餐廳業者應盡社會責任,協助代客駕駛服務。

另為維護交通安全,落實速度管理,自今(111)年1月24日起,已有新北市、臺南市、臺東縣、花蓮縣及雲林縣等5個縣市,共7處區間測速裝置恢復執法,統計至2月6日止,共舉發超速違規760件,並於2月底前將再有25處陸續恢復執法。警政署強調運用科技執法之目的,並不是要開單,而是要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促使駕駛人養成良好駕駛習慣。

正值新春聚餐的旺季,也是酒駕案件高峰期,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警大教授、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呼籲,國人務必落實「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切勿心存僥倖酒駕上路。

各警察機關將會不定時、不定點,持續於全國各酒駕熱區及治安要點強力執法,嚴防酒駕滋事。 內政部指出,打擊酒駕為全民共識,防制酒駕工作也一直是警政署與各警察機關重點工作,據統計,110年共取締酒駕(含移送法辦)5萬9,454件,較109年取締8萬2,626件,減少2萬3,172件 (-28.04%),且近5年均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顯示嚴格取締酒駕有一定的成效。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雖然酒駕違規情形有所改善,近5年酒駕肇事受傷人數亦呈下降趨勢,死亡人數卻逐年上升,分析肇事致死原因,主要是喝酒後上路且嚴重超速。另統計酒駕肇事車種部分,以國人普遍代步的機車最高、小客車次之,年齡則以35歲至44歲為大宗。

警政署署長陳家欽:「(取締酒駕)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絕對不是一個階段性的 ,如何來懲罰,這個是要取得大家的共識。」 

最後,內政部再次呼籲,春節歡聚切勿心存僥倖執意酒駕上路,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加重酒駕罰則,各警察機關將配合加強執法,酒駕零容忍,也提醒國人聚會飲宴前,可以先指定未飲酒人員駕駛,餐廳、販酒業者等亦應負起社會責任,請消費者多利用計程車隊及代駕服務,保障國人交通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政署春節展現「酒駕執法零容忍」成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