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棒!菜英文未必沒有競爭力

文字-A A +A

全球能開口說出並達到某種溝通程度英語的人口將近40億,占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二。我們對英語美語(或英文)依不同年齡總是充滿各種生涯規劃的理想投射和想像。英語的重要性、國際性毋需爭辯,即使以“中文”為本科畢業的家長們,仍不敢怠慢的去“進修”英文。可是,我們沒必要把英語升級到“魔法”的地步,像《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點石成金。



 

全球能開口說出並達到某種溝通程度英語的人口將近40億,占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二。我們對英語美語(或英文)依不同年齡總是充滿各種生涯規劃的理想投射和想像。英語的重要性、國際性毋需爭辯,即使以“中文”為本科畢業的家長們,仍不敢怠慢的去“進修”英文。可是,我們沒必要把英語升級到“魔法”的地步,像《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點石成金。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兒童美語加盟連鎖教育事業提醒大家:語言不是木棍。同樣的道理,英語不是魔法棒。


在商業、全球化媒體、跨國網路往來的推動下,英語已出現變質,許多母語不是英語的人,在國際場合說的是Global(全球的)和 English(英語)組合成的新字,稱為「全球語」(Globish)。不講究文法、使用極少字彙的簡化版英語,通用字彙約僅1500字,有人認為這種英語已是一種新的國際性語言。


全球語只會繼續成長。全球約70%到80%的網路首頁 index以英文建構,遠高於德文的4.5%與日文的3.1%。英國和美國過去藉著強勢文化力量將英語推展到全球後,如今英語似乎已經脫離他們的掌控,隨著愈來愈多國家將英語列為學校必教的第二外國語,至2030年時,各國同時學習英語的人口總和將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這意味屆時將有更多的人利用英語滿足個人的需求。


〈菜英文未必沒有競爭力〉揭示出英語力與競爭力的迷思:有很多人堅信,英文能力的好壞,與競爭力的高低息息相關:一個英文好的人,職場競爭力就會提高、就會加分;一個國家的人民英文能力都好,國家的競爭力也會高。問題是,英文好,競爭力會跟著好;但競爭力好,有時候卻未必與英文有關。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到個人身上:你的英文好,當然很棒,但要做個很棒的人,卻未必得靠好英文。”


英語是人民、國家的『倚天屠龍劍』:聰明、效率、文明和科技於一身。反之,不諳英語,拙於使用英語交談,聽不懂 CNN 即時新聞、看不懂《時代雜誌》,進不了全程英語的國際級音樂廳,資訊落後,智商下降,國際競爭力亟需改善。「英語文化」強調著「自我中心」、「獨立」、「積極」,選擇英文為母語的孩子自然會承襲這些文化背景,但相對「中文文化」裡的「家庭觀念」、「謙虛」、「忍讓」、「客氣」就要在現實下禮讓三分。


只要有心,兒童美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英語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棒!菜英文未必沒有競爭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