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山者已矣 留點形影在人間 也許必要?

文字-A A +A

罹山者已矣 留點形影在人間 也許必要?

 

※ 有一種至親,無須朝朝暮暮形影不離,也許只在心靈深處交相依偎,即已足夠;有一種好友,不須經常交集於生活裡,卻在生命中處處有默契,也值欣慰。然類此至親好友之陪伴、互動,即使已不在人間,卻永存在生者心頭。 ※

 

「前塵往事從何細數,心有情絲萬千束,卻剩得一縷孤獨。」存者且自寬,亡者長已息!離去,一種無法轉身再重逢的離去,是彼此靈魂上的椎心之痛!逝者,或已環保葬,或已長居骨灰罈裡,或許還留在山區與大自然同晨昏?除「隱居」納骨塔內者外,自然葬等之罹山朋友,其身軀早已和大自然山土合一,已然成為塵土之一部,得其所哉?惟徒留在世之親友日夜思念,或已走出失去至親之苦痛?或仍無法接受現實之乖離永別,苦苦掙扎著、自我侵蝕著,其心也可憫,其情又何堪?

然生者該勇於面對現實,走出悲情,又何必長悽悽,除苦了自己外,於事又何補!逝者已了,生者當堅強,好讓逝者在另一世界亦能了無遺憾地安息自在,亦即「逝者已矣,來者未已。(清.袁枚)」,逝去者已了、改變不了現實,但活者還有未來、還有長遠路要走、還有好多事情待完成(包含已逝者之部分遺願),無須被亡者之氛圍給絆住而不時沉浸在黑暗哀痛中!

亡者誠已矣,徒令存者傷。此乃人之常情,短時間之情緒發洩後,總該回歸正常生活,此應為亡者所作樂「見」?哀生之須臾,惋惜有山友不幸罹山,令至親好友們扼腕不已,總是想方設法欲留住亡者生前行山之點滴,或發而為文、或把相關照片剪輯成篇、或將翦影編輯加以旁白或音樂等,即要讓罹山者之身影、印象長留在親朋好友甚至是登山界裡,也許此即對罹山者盡最後一點心力之必要?此些撰稿者、照片編輯者、影帶剪輯者其起心動念,費心費力,至真至誠,精神情誼令人感動,誰曰不宜?

日昨(2022.02.09.),在「寶馬」臉書上看到一部有關「北岳」已病故嚮導許連獲(阿寶、寶哥)他擔任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育志工20年之照片剪輯影帶,除了佩服他這20年無怨無悔堅守志工本位與本分,在感動佩服之餘,又勾起了對他無限思念。百岳老查跟寶哥走了許多高山縱走路線,見識他為人處事誠誠懇懇、實實在在之一面,謙虛客氣,不慍不火,親和力夠,常帶笑容,很能跟隊友打成一片,惟天不假年致壯年而逝,讓生者無限感慨唏噓!寶哥過世已兩年,其妻在臉書上貼出他在擔任保育志工20年之「集錦」影片,誠鶼鰈情深之表現!不愛出風頭的寶哥,志工工作及帶隊登山所留下照片非常有限,然此無損於他之勤奮與真誠,誠如其妻寶馬在臉書所說:「20年裡你謙虛和低調,你的好人緣留給我許多無形助力。謝謝老公!你早已拿到太魯閣終身志工!在我心中,不管你在哪裡,你依然是太魯閣保育志工的一員。這影片是你20年志工生涯中的縮影,盼你喜歡!」從影片中重新看見丈夫生前保育志工之日常,思念之情瞬間湧上心頭,外人殊難體會人妻憶亡夫之至深情懷!嗚呼,強樂還無味,二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料得年年腸斷時,「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選擇花葬之寶哥,徜徉於陽明山龍鳳谷臻善園內之花海林谷間,讓「生命」在大自然裡延續著,善哉!或許寶哥現繼續幹起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地下」保育志工亦未可知?

浮生夢一場,唯有群山是舊知!停止遺憾,是門很深學問。沒有好好悲傷,就無法停止悲傷,是耶?非耶?失去至親好友者,終究要走出悲傷、撫平情緒,讓無限失落之情緒找到出口,惟走出悲傷需要勇氣及向陽光處大步邁開。此無損於對失去之至親好友珍藏之思念,讓自己生活回歸正軌,好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繼續衝刺、昂揚、挺進,方是正辦!

~  百岳老查 2022.02.14.

 

附 記:

1.照片均引自2022.02.06.蘋果日報(民眾提供),是今年大年初一,前往無明山攀登之2名登山客(1男1女),其中吳姓男山友(58歲)在經過無明斷崖附近摔落深谷斷魂,李姓女山友(52歲)也疑似失溫,打電話向警方報案求援,因天候不良山區下雨,於5日天候放晴,空勤黑鷹直升機下午將遺體吊掛回東勢河濱公園交由警方處理;女性山友也在搜救人員協助下,順利下山。

百岳老查回應1:

因故人亡逝而傷情,在所難免。只是,當事人越想告訴自己要走出悲情,迎向陽光,就越看到自己的脆弱與不堪。若當事人在人前越想證明自己心緒已平復,就越看到自己內心似絲網,千千結處在掙扎交戰著?嗚呼,相憶夢難成,各在天壤,思念君兮君知否?入相思門兮相思苦,長相憶兮何有極?情緣如此乖離,一切是命乎?至盼的凝眸、至痛的擦肩,也許五百年的求佛還不夠虔誠深刻,以致今日緣慳讓這段塵緣無以再浪漫走過月月年年?感謝孫姐禪理開釋,讓人襟懷一空,「笑我風懷半消卻,年來參透斷腸禪。(弘一法師)」  百岳老查 2022.02.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罹山者已矣 留點形影在人間 也許必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