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操13招,關懷過動寶貝自助檢查表來了!

文字-A A +A

歡樂過完年,馬上開學啦!過年期間,孩子作息大亂,每天或者帶出門放風,或者爽打電動遊戲,糖果甜食享用不盡,還吃了一大堆平時少吃或忌口的過年大餐。

開學後接手過動寶貝的老師們常常覺得頭大,經過一個寒假和過年,小朋友回學校,比起離開學校之前,要躁動不安得多了。

開學症候群

坊間戲稱的開學症候群,是指孩子過動不專心的情況,在開學之初,特別明顯。這種情況,經常造成父母或老師的困擾。兒童心智科或精神科往往僅以外在的行為就將兒童判定為過動症,然而這樣的判定,可能忽略了生理問題、教育及家庭等其他因素。

國際性的公益組織公民人權協會(CCHR),提出13個檢查項目,協助老師和家長有方向,又有效率的改善過動寶貝在課堂上的躁動和不專心。

十三項自助檢查

一、十二歲以下的學齡兒童,建議每日至少睡眠10小時。

過年時混亂的作息,小朋友跟著大人守歲,晚上看花燈或追劇。開學後,真的有睡到10個小時嗎?如果還沒有,趕快調整回來吧!

二、早餐營養要均衡,最好蛋白質和蔬果各有兩份(一份指一個本人的拳頭大小),尤其要注意鐵質的攝取。過年時期難免暴飲暴食,就讓孩子從營養均衡的早餐開始調整飲食。

三、每天需要攝取水分的量是一個人的體重(公斤)X33c.c.。如果不是喝白開水而是喝茶飲,還可能讓水份排出身體。孩子輕微的脫水,會導致不耐煩,焦躁,吵鬧。大人要特別注意。

四、每個孩子每天應該花兩個小時在戶外運動。如果過年期間手機遊戲不離大姆指的小朋友,習慣那麼高強度的聲光刺激,上課想專心也難。不如找機會讓他去戶外跑步玩球。許多研究已發現,運動幫助孩子專心。

五,要確定孩子的視力或聽力是否正常,看不清,聽不見,都可能造成過動的現象。有些孩子放假期間,拼命三郎似的打遊戲,可能導致視力變差,開學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了。此時需要測一下視力。

六、吃糖和色素會造成過動,然而過年期間,長輩、親友,對孩子表達疼愛的方式,大部分都是送糖果甜食。開學後,盡可能讓孩子減少這些東西的攝取。

七、研究發現,鉛、汞、砷、鎘會影響到神經系統,有過動的情形比沒有重金屬中毒孩童高出30%;農藥中的有機磷也會造成過動。

八、孩子過敏會影響到胃腸及腦部功能,使孩子無法專心,無法安靜下來。寒假期間,幾波寒流之後,孩子的鼻子過敏,皮膚過敏是否復發或嚴重了呢?

九、天分高的孩子可能因為覺得課程無聊而不專心。

家庭氣氛也可能影響孩子

十、家庭氣氛的和睦與否對孩子的情緒絕對有影響。過年期間,父母有沒有更常在孩子面前爭吵呢?家庭氣氛有更好還是更糟了?

十一、他人對待孩子的態度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過年期間,大家族團聚,把孩子叫過來比功課比身高比獎狀的長輩是存在的,孩子的自尊和情緒有受到影響嗎?

十二、新的學期,孩子可以跟得上學校課程的進度嗎?統一的教學內容和進度,對孩子可能是負擔。大人需要花一些心力注意這個問題。

十三、在學習和生活中,是否有太多不了解?

不了解會讓人毛躁,不專心。問問孩子是否不了解課文,老師課堂上講的話,或是教學影片的內容?大人可以使用字典上的定義來幫忙孩子,或上網找補充資料,協助孩子了解。

運用以上十三項檢查,協助開學時躁動不專心的寶貝們,在身體和心理狀態都調整好,迎接新的學習階段。僅僅是這麼簡單的些微調整,就可能讓寶貝們重新把注意力放在書本上,很值得一試!

 

更多關於過動寶貝的教養故事,歡迎瀏覽公民人權協會部落格文章:

一個藝術家的心聲         https://ftt.tw/4CkBz

過動兒與資優生的距離         https://ftt.tw/BTVII

己達達人:豆志服務社蔡社長的故事         https://ftt.tw/fnO3b

孩子需要聽他懂他陪伴他,不是藥物利他能         https://ftt.tw/w8Q06

老師和家長合作幫過動兒找天賦         https://ftt.tw/floHg

孩子你沒病,只是需要學會自律         https://cchrks.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25.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175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429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3,940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3,979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662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497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009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173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179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047
推:
0
回應:
0

開學收心操13招,關懷過動寶貝自助檢查表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