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圖資二李婕~The Year Earth Changed. 心得 & 找室友一起共煮 & 服務環保回饋到自己的禮物

文字-A A +A

 

2022.2.15

這是一部有關新冠肺炎爆發後,野生動物的生態變化的紀錄片。影片中描述疫情爆發後,人類因為防疫的緣故被迫禁止到世界各處旅遊或工作,從人的角度去看這個期間,各種類型的產業(特別是旅遊業)發生很大的變化、人們的行動也不再像過往一般無拘無束;但很特別的是,影片中邀請了多野生動物學家觀察野生動物,例如:海中的鯨類、美國的鳥類、南非的企鵝、印度的大象、日本奈良的鹿…,在繁衍數量、覓食情形,甚至動物之間的溝通方式有什麼變化。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印度大象的例子。在印度的一個小鎮,大象與人類之間的互動原本趨於緊張狀態,人類不希望大象侵占他們的田地,大象不希望人類佔領他們原有的居住地,看似十分矛盾但卻格外真實。在疫情爆發後,當地居民有更多時間需要待在家鄉,這也使得專業學者期盼能夠帶領居民找到與大象共存的最佳方式,於是他們為大象規劃了一處專屬的覓食地,並且種植了許多象群們可食用的作物,並設計了簡單的儀式向象群表達善意。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覺的向群和人類之間就會產生什麼太大的變化,或者化解彼此的界線,但後續的紀錄片卻拍攝到象群逐漸願意進入該規畫區域,進而減少了破壞人類農作地的次數及頻率。

這部紀錄片使我開始省思,一件事情除了有兩面或者更多面的觀點之外,也可能在其中藏有改善不同觀點的方式,就像影片中看到的:新冠肺炎固然對於人類帶來很大的傷害,但是許多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因為人類較少介入而獲得良好的改善,這也是我們樂見的!因此,在現在這個仍然未結束的流行病期間,我們除了保護好自己的健康,也能夠思考未來的生活如何過的更環保、在持續發展人類智慧的情形下仍然嘗試活出更貼近大自然法則的生活。

***

持續21天的環保生活挑戰中,則讓我對於「環保」二字有更直觀、更具體的認識。確實比參與淨灘課程及21天挑戰前的我來的更加注重環保議題。除了自己的生活會更注意到一些小細節之外(例如:在選購商品前注意是否過度包裝、商品產地是否在購買處附近,以降低碳足跡…),也進而影響了身邊的人。例如:並非只有減少使用塑膠袋才能降低廢棄物處理的複雜程度,少喝飲料、多與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環保生活也能帶來更多的影響力。

在21天挑戰過程裡,我很意外自己的生活可以有很大的轉變!因為21天挑戰,我開始研究如何用簡單的幾樣食材進行變化,料理出口味健康美味的餐點,這使我的排便更加穩定順暢、精神變的更加充沛、讀書以外的生活也因為料理變得更有樂趣。

在自行準備三餐的挑戰中,從一開始自己一個人很難拿捏分量,到後來與室友共同準備餐點,不僅解決分量準備太多導致資源浪費的問題,也能夠域被菜色更豐富的餐點,讓營養更均衡,也讓挑戰過程不如此枯燥、疲倦。

在整個挑戰過程中,深刻體會到若想實踐環保,是需要有伙伴一同參與的,除了更有動力做出改變外,也能共同發揮影響力,雖然一個人能夠做出的改變看似不多,大家發覺到自己能夠貢獻一份心力的感受,即給予自己很大的回饋!

這學期的服務學習,與其說自己回饋給社會很多,我感受到更多在回饋同時加配回饋到自己身上的禮物,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福,是我在這學期的淨灘與課堂作業中的感想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1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外籍生看台灣~希望改善抽菸問題

2024-03-29
瀏覽:
2,421
推:
0
回應:
0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70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97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70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99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91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64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522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台大圖資二李婕~The Year Earth Changed. 心得 & 找室友一起共煮 & 服務環保回饋到自己的禮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