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採購正廠認證零件!杜絕關說!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2年2月15日上午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國防設備非常重要,應該要用原廠有認證的零件設備,不能只是價低者得。而且剛發生過中科院下游廠商拿中國零件充數的案例,應該更重視零件的來源與廠商維修的品質,從中科院案例可知國防部門對於零件品質根本無從審認好壞。何況空軍已經認可「台灣與歐美」很多可開放的原產地國家,可供廠商使用。非原廠或原廠認可零件的生產地所取得的零件品質可能不耐用,甚至也可能發生中資繞道的國安問題,空軍本來就要特別注意品質。用這個理由說原本所採用的採購規範是「不當限制競爭」,過於牽強。請國防部成立國防採購室應立即啟動「採購稽核小組」,查明此案。莫讓劣幣驅逐良幣,提升國防自主的產業鏈品質。如果是其他外力因素介入,讓空軍採購非原廠零件或非原廠認可零件的保修服務,問題就非常大。

       日前發生中科院採購廠商提供中國零件之弊案,震驚國人,更可能影響我國國防安全。政府在推動國防自主時,必須避免劣幣驅逐良幣,避免廠商用低價、低品質的產品與服務影響國防設備妥善率,保障合法廠商的權益。然而委員辦公室發現,國防部車輛保修案,在原已決標的狀況之下,空軍又突然決定廢標,而理由在於空軍事後認為自己原本設計的招標規定有限制競爭疑慮。

       本計畫為SCANIA型車輛保修計畫,至少過去兩年並沒有注意財務或勞務之原產地問題,但本次空軍有注意到保修車輛原廠零件或原廠認可零件的原產地問題,因此在招標規範上加以限制。但是在決標一周後,原得標廠商收到廢標的公文。認為決標時「原產地含馬來西亞不符空軍戰術管制聯隊審認可開放的
國家」的條件,是「不當限制競爭」,所以要廢標。空軍迄今無法說明清楚的是,為何過去沒有對零件原產地做出限制,此次招標卻做出限制,但又事後自己否決這樣的限制,難道此次加上去的原產地限制,不是為了讓空軍軍事車輛的保修能獲得更好、更完善的服務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99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79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44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242
推:
3
回應:
0
7:37

維護國安採購正廠認證零件!杜絕關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