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設立在火車、捷運站內的身障日間照顧

嵌入:
文字-A A +A

【第一個設立在火車、捷運站內的身障日間照顧】

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為了方便提供身心障礙者能夠接受日間照顧服務,特別將服務據點設立在雙鐵共構的橋頭火車站內,不僅搭火車能到,捷運也能到。

橋頭火車站的服務據點,是設立在火車站體的二樓,可以鳥瞰大岡山地區,是一個環境優雅、空曠、通風極佳的據點環境。不但可以搭乘火車、捷運到據點,樓下就是有機草莓園,也是平常身心障礙朋友們學習有機種植的地點。

    方舟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原本在仁武的民宅中提供服務,因為屋主要賣房,遂另尋他處搬遷。搬到火車站後面臨一個困難,就是原本的廚房設備都不能使用,無法明火用大鍋快炒,全部設備都要調整為220V電力系統。原本使用110V設備的烤箱等烘焙器具,也都需要改為220V設備才能生產烘焙商品。

    國際獅子會以慈善為本,由PK幸福獅子會會長楊琬琪發起,為方舟「捐贈教學設備器具」活動,集結了前總監楊政城、第一專區主席/陳明賢、第一分區主席/謝慶璋、中央獅子會會長/曾丞祥、一心獅子會 會長/林炎城、西子灣獅子會會長/黃昱人等人紛紛響應支持。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新的環境有更適當的設備可以使用,獅子會友們集結眾人之力,齊心為身心障礙朋友的需要來一起來幫忙。

    體重比較重的小梅之前都靠80幾歲的瘦小的爸爸騎機車接送到據點,但爸爸年紀漸長也載不動小梅,因著方舟搬遷到火車站內,現在每天都是在同學的陪伴下,搭公車轉捷運到據點上課。小佑、小益、小玉也都是在同學的陪伴下,一起搭車到據點。小佑最常說的是:「我會搭車了。」。住大樹的3位同學,以前都要轉車、等車再轉車花了2個小時才能到家,現在在橋頭火車站直接搭火車就能到大樹的九曲堂火車站了。

    搬遷要適應,是需要一段過程的,雖然剛開始會覺得搬遷造成許多的不方便,但是有許多貴人的幫助,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夠有適當的設備可以學習、接受照顧,也解決許多障礙者家庭的問題。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理事長王姿琦表示:「危機是轉機,雖然據點搬遷有許多勞力、物力、財力上的消耗,但是也看見許多善心人士,願意伸出溫暖的手,成為弱勢者的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一個設立在火車、捷運站內的身障日間照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