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治鄉『村村有繪本』 16村一村一繪本創作完成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鄉長古佳川表示「長治鄉過往的美好必需被記錄下來!」就是因為這個堅持,屏東縣長治鄉公所自106年起便透過社區長輩、耆老等收集在地家鄉人、文、地、產、景故事作為繪本創作題材,希望以一村一繪本為目標,將社區長輩兒時生活的點滴與家鄉人、文、地、產、景記錄下來,並期許一村一繪本能將這些故事傳遞給下一代,延續長治鄉這些不該被消失的回憶。

長治鄉公所於111年2月26日上午隆重舉辦,在長治鄉公所三樓藝術展演廳舉辦111年屏東縣長治鄉『村村有繪本』宣傳記者會。最初與屏東大學合作開始繪本創作產出-煌煌火燒庄繪本(長興村),106年繼而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爭取經費產出3本繪本-「護庄衛民-義勇恩公廟傳奇」(繁昌村)、「畫我德協.竹葉林」(德協村)、ㄩ`見老夥房(潭頭村)。108年古佳川鄉長上任後積極努力並與大仁科技大學合作執行文化部「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及村落發展計畫」,不僅爭取文化部經費並結合教育部USR計畫資源,大仁科大協助該所產出2本繪本-謝謝你水圳(繁華村)、傳藝故事(香楊村),另外結合社區則產出7本繪本-長治久安榮華富貴(榮華村)、蔗田蔗甜在德和(德和村)、話我德成迎鬧熱(德成村)、入厝唔請人(德榮村)、砲彈三太子(崙上村)、我們的三座屋(新潭村)、樹說進興(進興村)等共計13本。

鄉長古佳川強調在其任內不僅重視鄉內硬體設施的修繕及建設,諸如鄉內道路修繕、社區活動中心修繕補強,亦重視鄉內文化的傳承,透過各社區繪本的創作、以老幼共學的方式,將長治鄉過往美好的記憶記錄下來,由社區阿公阿嬤們拿起彩筆,畫出心中記憶在地的人、事、物,讓每一村的獨特記憶都躍然紙上,展現不同的火花與亮點。由於鄉公所經費拮据,110年經由鍾佳濱立委大力的幫忙協助,獲得客家委員會補助,終於在今年達成村村有繪本願景之最後一哩路,完成「我的故鄉~繁榮」(繁榮村)、「森生有愛」(繁隆村)、和「復興風情」(復興村)等結合之前創作共計16本,是屏東縣第一個完成村村有繪本的故事鄉鎮。

繪本老師許惠閔表示,長治鄉屬於客家六堆中的前堆,融合客家文化與閩南、原住民、新住民的人文和資源,長治鄉有16個村有許多民間信仰故事與地方傳說,感謝各村落社區長輩自己繪製手稿聚集成冊,「誰知道筆比鋤頭還要重」,長輩們真怕畫不出來,沒想到現在不只畫出來又出書,最期待給孫子看阿公阿嬤的故事,團結發揮各村與社區力量協力完成在地認同感,以繪本手繪的圖搭配文字記述,期待透過走讀長治鄉的歷史故事,逛逛長治鄉立圖書館就能閱讀家鄉繪本,也歡迎來長治鄉書香慢活宜居城品嚐在地美食。

 

後註 :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進行家鄉故事是繪本創作的元素,是生活情景幻化成文圖的支點,由學童參與繪本製作,透過走讀村落,發揮創意與團隊合作,挖掘並保留更多地方文史風采。透過家鄉繪本,成為母語教學素材,還能轉為戲劇演出等活動,讓屏東囝仔用家鄉繪本說在地故事。 

長治鄉公所行政社造 https://www.pthg.gov.tw/towncgt/News.aspx?n=46B38D684B3FFA4C&sms=2B1D58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縣長治鄉『村村有繪本』 16村一村一繪本創作完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