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的永續經營」溪湖溫室栽培的早春葡萄如期上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溪湖報導】

日前因受連日低溫及霪雨的影響造成彰化葡萄產地大村區、溪湖及葡萄三地的農友嚴重受損,除發生枯葉病及石頭花的情況外,甚至連已成雛形的初果都因為凍傷而無法發育,整體粗估三地區葡萄損失高達五成以上。對此,第一時間前來勘災的王惠美縣長除立即指示農業處收集資料向農委會申請災害補助外,也呼籲為未來極端氣候影響更加嚴峻的情況下,農友更需改變觀念建立溫室作業系統確保農產生收成。

▲接手父親的露天葡萄園後毅然轉型,陳三郎在溫室栽作的天地裡種出品質更優的巨峰葡萄。(圖/記者周厚賢攝)

溫室栽培到底好不好?同段時間在以栽種溫室葡萄聞名的溪湖鎮田間,見到每處溫室葡萄果園不管是發牙吐花蕊或是青果待轉紅,幾乎都一如預期的排程生長不受一周寒害的影響。當地青農陳三郎表示,溫室設備具有溫度控制的功能可以與外頭的溫差達五度以上,所以上波低十度的低溫不致帶給正發育的葡萄有凍冷的災害。此外,連日的雨勢不只可以防雨也因為雨水流不進溫室內而不至發生水患的情況,都是確保溪湖地區溫室栽作的葡萄農友未受到寒害之災而造成今年收成損失。

▲粗估每分地60萬的設置費用,溫室栽作所帶來的質與量及種植的成本消耗絕對是符合預期。(圖/記者周厚賢攝)

說起決定溫室栽作的改變,陳三郎說,當初他從爸爸手上接下葡萄園時就是傳統的露天栽作。他接手時考慮到露天用藥的成本、蟲鳥侵食的損失及最重要是看天吃飯的不確定性,當下立即決定進行溫室的改種工程。陳三郎算出一分溫室設備建置的成本約60萬元,因為可向政府申請補助而減輕負擔的狀況下,毅然將四分多的葡萄園建構三分地的溫室設備,就此以溫室可以有效調整採收時節的控制下,每年從過年後的三月到中秋節前後竟然有高達八個月的採收期。

▲結實累累的巨峰葡萄,藉由溫室的控制可以在三月份就以全國之先的姿態上市。(圖/記者周厚賢攝)

『溫室栽作真的是對農友最有利的方式!』陳三郎語重心長地指出,以前我們所停留農友風吹日晒雨淋的栽作還要看老天爺是否賞臉的時代已經過去。以他為例,光是在溫室內栽作葡萄就省去噴灑農藥、包裝套袋及驅鳥除蟲…等工作,只要安心照顧每一株發牙吐蕊後結果的葡萄安心長大即可。加上品質甜度及產量可控制的情況下他的優鮮果產已在市場上打響名號,每當葡萄成熟時也是他採收完賣日!

▲每年三月到十月都是產季,陳三郎以四區塊輪作的方式達到近全年收益。(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極端氣候下的永續經營」溪湖溫室栽培的早春葡萄如期上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