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真正藝術在於生存!~感於品田山領隊及一隊員同時墜崖之山難!

文字-A A +A

 

登山的真正藝術在於生存!~感於品田山領隊及一隊員同時墜崖之山難!

※ 匆匆且無言的告別那繁華世界、蓊鬱山林;來不及說明是與非,就這樣走了。山頭曾經笑過的眼、流過的汗,只一聲墜落,種種似已成灰?夢想太快破滅,來不及嚐苦後的甜?曾經走過的歲月,如一陣風,來去人間也演繹一生。 ※

 

「讓我感到驕傲的並不是攀登8千公尺高峰的總數,而是我從過去31次遠征帶回來的生命經驗。如今,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存活的感受。」這話是被譽為「義大利登山皇帝」的梅斯納所說的。他1944年出生於義大利,是享譽全球的登山家兼探險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登上所有14座8千高峰的人(花了17年),是位貨真價實的山岳攀登傳奇人物。梅斯納在他這本《登山皇帝》著作裡提到,「我並不以完成14座8千公尺高峰的『紀錄』感到驕傲;我不把它視為一項紀錄。我也沒有為我期盼已久的成功感到自豪,只以我存活下來這件事為傲。」

存活,是登山無可取代的聖經。還有什麼比保存生命更重要的東西呢?若只為了登山而一意孤行而不惜任何代價的登山,是一種莽撞、一種自瀆,更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正常而有計畫、有準備、有因應的攀登,若還在山上突然遭遇了不可測的變化或意外,除了盡全力去處置或對外求援外,就聽天由命了?其實,禍福本來就不是命中注定的事,沒有一定的常規可資依循,每個人只能按照自己的行為而得到相對的結果或報應?登山,何嘗不是如此?也就是為自己的行為承擔一切後果!

日(2022.02.26.)昨,媒體報導指出,0226日在品田山斷崖發生一起兩人同時墜崖的山難事件(50歲的吳男,是該行的領隊,及來自彰化67歲的陳姓男隊員)。據悉,這趟是「大台中登山隊」隊長吳某所招募「愛山秀霸我來了」的6人隊伍(「秀霸線」,預計24日至28日,從武陵農場進,自大鹿林道觀霧出,8座百岳山頭)。吳隊長自空軍一等士官長退伍後,積極經營與攀登山域相關行業,自己又實際頻繁的帶領隊伍登山,吳某活動力很強且風評不錯,此行於26日早上從新達山屋輕裝去攀登品田山,攻頂完後在往新達山屋之回程上,因陡峭崖壁上有些殘雪及結冰現象,在「行經V型斷崖時,其中67歲陳姓男子不慎滑倒摔下山谷,50歲吳姓領隊見狀心急伸手拉住他時,也不慎摔落。」雙雙墜落至斷崖下約100公尺處,2具大體相距不遠,山搜救援人員克服天候及地形限制,於當晚在冰天雪地漆黑場域完成遺體打包,並連夜徒手拉繩將遺體先後從崖谷下拖拉吊掛到品田山的三角點上,並於隔(27)日早上由直升機吊掛至竹東中油鑽探工程處後,轉送殯儀館等待檢警相驗後發還家屬料理後事。

登山突遇下雪,只要因應得宜加上事前在裝備上有所準備,也許走起來還無甚大礙?但若逢路面結冰時,除非有足以應付的裝備及冰雪攀登經驗者,否則絕不可輕易嘗試,尤其不可存有僥倖想賭賭看的心理。台灣因地理位置及氣候關係,相對在冰天雪地等極端天候下攀登的訓練或經驗都非常欠缺,一般山友最不宜輕易挑戰!在百岳老查登山的經驗裡,在山上若逢地面結冰時,若計畫的路線有相當風險性時,就得調整行程、路線或撤退。畢竟,一支隊伍裡之攀登實力及心理素質差異很大,貿然續行其後果如何殊難預料!

就以本次品田山二人墜崖的山難為例,百岳老查有一些疑惑求解:

1.當時,山上應還殘留相當的殘雪,也許有些殘雪已溶化結冰?本隊伍前二天攀登「武陵四秀」時,沒察覺或路面還沒結冰?若已察覺路面有結冰現象,接著攀登更陡峭的品田山壁,是不是得好好斟酌?

2.登山時遇危險地形,隊伍間距會拉大一些(一般在3M左右,但還是得依地形而調整之,或一人完全攀玩該路段時,下一位再接著攀登?)怎會出現「陳男子不慎滑倒摔下山谷,吳姓領隊見狀心急伸手拉住他時,也不慎摔落」這場景或現象呢?峭壁積雪結冰,兩人距離怎這麼近到可以伸手拉到對方呢?

3.山上若出現結冰現象,該行隊伍攀完品田山後,可能循「秀霸線」往大霸群峰而行,也許當天中下午或隔天早上即可攀登「小霸尖山」,要上這山頭需攀爬幾處幾乎垂直的大石塊岩壁,岩壁若也有結冰,怎麼攀?該處危險性不下「品田V斷」?過得了品田V斷,若結冰情況沒改善,恐怕小霸尖山山頭這一關更難上了?

雖說台灣四季都適合爬山,但都各有其潛在風險,除了做好行前功課外,該有的季節登山裝備一樣都不可少,且各種裝備都要能順當而有效的運用與操作,另登山最基本的體能鍛鍊都該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除此之外,就需要一點點的好運道了。若這些基本要件、要求都能達到,似乎才有可能享受一個相對安全而愉悅的季節攀登之樂!血淋淋的教訓實在太多了,每一山友都該知所警惕,不逞強、逞能、逞鋒頭,凡事有所備,凡事皆有出路。攀登山岳的所有高手都曾是新手,各行各業所有頂尖人物可能都曾經是懵懂起步的菜鳥。但是,「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在享受山林之娛時,能不警惕乎?

~  百岳老查 2022.03.01.

 

附 記:

嗚呼,蒼天、山神似無憐才之德,而有山崖墜落之殃。雪飄長空,風掃稜脈,山行遇難,冰雪虛谷,失足成恨,吳隊長及陳姓山友,並馳於山林苦樂之域,同入於生死之門,嗚呼哀哉!山事雲千變,浮生夢一場,豈如佛說「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是耶?非耶?照片均引自吳隊長之臉書,一則完成四度百岳照,二則本次6人隊伍「秀霸行」,0224日早上出發前在武陵山莊之團體照。

百岳老查回應1:

幾度百岳,幾度花開,幾度花落,幾度心碎?「回首往事,幾度花開又花落,不論是詩意的流年,還是滄桑的歲月,我們都只是過客而已!」吳隊長因行業工作關係而頻繁帶隊登山,累積百岳山頭數非常快,至少已八度完成百岳,此「成果」羨煞多少山友?只是一瞬間「巨變」,讓山界直通天界?嗚呼,來不及看那漫天紛飛的雪花,覆蓋住行山者踽踽走過的印跡,只是,一切發生得太匆促,匆促得讓人莫名所以,難道這就是不測風雲的人生?吳隊長、陳山友,揮別行影間的那一抹絢爛,已如風雪飄下,曾經最美過,便是擁有!逝情如斯夫,徒留山友無勝唏噓!  百岳老查 2022.03.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登山的真正藝術在於生存!~感於品田山領隊及一隊員同時墜崖之山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